江苏师范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2017年进入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2019年列内地高校114位;2019年首次跻身《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列全球高校第601-800位,大陆入榜高校第28-42位;列《2020中国大学评价》排行榜第116位。

2010年教育部、财政部开始实施国培计划,江苏师范大学成为“国培计划”首批9所实施高校之一,成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全国唯一一家“经典诵读教育”学科(领域)培训机构、“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教育部五禽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国培10年来,江苏师范大学承担了不同学科、不同类别的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培训对象来自中国大陆各个省市自治区,培训国培示范项目近3000人、国培中西部项目近3000人,学员满意率平均超过98%

国培取得的经验已运用于其他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中。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先后开展了国际印尼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省市各级各项培训、地方教师培训等,培训学科涉及基础教育所有学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计算机、音乐、美术、体育等;培训学段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个级别。

教师培训已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江苏师范大学开展的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被光明日版所报道(20141118日光明日版第六版);语文教育首席专家魏本亚教授团队的成果《传承创新引领:共同体推动语文课堂教学改革》获2018年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数学教育首席专家吴晓红教授团队的成果《基于区域定制的3I3P跟进式卓越教师培养》获江苏省教师培训优秀工作案例特等奖; 思想政治教育专家陈美兰教授基于教师培训申报的《优秀教师群体成长的行动研究》(DHA160308)获2016年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

我校培训团队组织或者参与申报的培训成果《“学进去 讲出来”:区域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徐州样本》获2018年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画育童心:睢宁儿童画60年的探索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儿童的语文:徐州小学语文教学变革的区域样本》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弘扬王杰精神:国防教育实践探索》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汉画像石人文教育课程建设的创新实践》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区域定制教师培训范式的实践样本》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小先生制20年实践探索》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另外,江苏师范大学与泰州市教育局、泰州中小学三方协同开发的教师培训网络课程《泰州师说》取得很大成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定华司长专门批示:“‘泰州师说’是江苏泰州市促进教师成长、加强教师队伍的又一项创新举措,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校地合作为实现方式、以课程资源为工作重点、以品德提升为努力方向,聚焦问题,知行统一、砥砺前行,已经并愈益显现出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