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朱爱玲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0

我与国培的十年岁月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教师发展中心    朱爱玲

为了提升教师的学科素养和综合能力,江苏师范大学以“国培计划”为引领,以“教学实践”为抓手,以主题性和个性化的培训方式,赢得了一线教师的尊崇和信赖,时至今日,国培已经走过了十年岁月,国培与我而言,亦师亦友,在与“国培”的相遇、相知与相惜中,感恩国培,让我在培训中成长,在成长中蜕变,在蜕变中历练,在历练中丰富。


    一、以解决问题为视角:“国培”的基点

      2011年,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我有幸参加了第一次国培,本次国培扎根教学实践,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视角,拉开了帷幕。江苏师范大学吴晓红教授进行了系统的方案设计,从郑毓信教授高屋建瓴的问题剖析,到张冬梅校长教学实践的一线解读,让初识国培的我深刻感受到,发现真问题到真的解决问题,应是一线教师具备的关键能力,而国培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为广大的一线教师搭建平台,帮助教师确立教学研究的方向,扩宽教师的视野,引领教师的发展,让国培不再那么的遥不可及,国培的影响不仅仅是打开教师发展的一扇窗,而是成就了教师成长的一片海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发展之路。在那之后,我才拥有了问题研究意识,在课堂教学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多次参加省级的课堂教学比赛,撰写教学论文,主持省、市级的课题研究,均取得的优异的成绩,2012年随徐州市教育专家考察团赴新疆奎屯支教,教学研究让我更有了底气,也有了冲劲,更加坚定了国培指引的方向,只有在不断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实现教学研究的新突破。

  二、以提升学力为抓手:“国培”的关键点

   2015年,是国培陪伴我走过的第5年,坚守着对教育教学的追求和思考,我走上了铜山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的岗位,同时从一名国培的聆听者变成了一名传递者,以江苏师范大学国培专家、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实践导师的身份向学员执教示范课、作专题讲座,用自己现鲜活的教学实践,展现了课堂的魅力源于学生的成长,研究的价值在于对教学的不断反思。2017年,在吴晓红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江苏名师送培项目:小学数学学习单的设计与实施》的方案制定和具体实施工作,重在以自主学习单位为抓手,从研究教走向研究学,以提升教之力走向学之力。借助江苏师范大学国培的平台使提升学力的研究更深入、更系统,国培不仅让你拥有了知识,更让你拥有了掌握知识的系统和体系,会让你更加的淡定和从容,即使面对全国各地教研员的培训时,作为新兵的我,用真诚、智慧和行动,让每一位与会的教研员都会为我的坚守和坚持感动。原来,我在国培中听,现在我在国培中讲,由听到讲,是角色的转换,但都是基于国培,我们坚信有多大的平台就有多大的发展,国培的平台定会让你有不同的发展。

三、以发展团队为目标:“国培”的生长点

2020年,国培经历了十年的风雨,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回顾十年岁月,国培成就了我,我成就了你,你发展了他,就这样,在不断成就别人,发展团队的道路上,它不在是一个单纯的项目,它以深入人心,成就了一种国培的精神,以发展团队为己任在培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国培精神的感召下,作为一名教研员,我在全区以“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为依托,基于区域特色,打造了铜山区的“国培”基地,引领乡村教师的发展,带动乡村学生的发展,实现乡村教育的发展,真正的实现由“一个人的辉煌”走向“一群人的耀眼”,这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责任。这也正是国培精神的体现:在培训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创新!

   与国培的十年岁月,岁月静好。只字片语表达对国培的敬意,将国培中的温暖尽心收藏,婉约成墨香的文字,期待再次与国培相遇,依旧温暖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