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中华,传习经典——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冬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320

1130日,为期15日的云游中华,传习经典——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冬令营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香港粤港澳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澳门教青局语言文化推广中心协办,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接本次培训主要任务。

 

  本次冬令营活动以云游中华,传习经典为主题,16日到27日每晚由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的专业化精英团队为港澳青少年开展线上主题课程。全部课程融合了书法、绘画、诗歌、音乐等十多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微信线上互动的模式,以老师的深入浅出的示范讲解为主,同时通过分享视频、推送资料等形式,为青少年呈上了一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盛宴,也为文化交流传播架构了新平台、开拓了新思路。

 

  在神奇象形文字教学环节中,教学老师利用小故事向港澳青少年生动展示了象形造字方式,感受传统书法魅力;在音乐课堂教学版块中,教学老师把文字中融入音律,让港澳青少年在《听我说谢谢你》等歌曲学唱中懂得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在寻找长江女神等教学课堂中,教学老师带领孩子们线上游赏长江盛景,通过感受美好的自然风光,明白爱护环境、保护白鰭豚的重要性;在读诗作画教学过程中,培训专家团队推进课程深度,带领小朋友们感受中华文化瑰宝——诗词的魅力……

 

  除此之外,在培训中,指导团队教师还通过猜谜、剪纸、绕口令、二十四节气等课堂形式展现民间劳动、民俗文化的智慧和魅力,让港澳孩子们一边动手,一边在欢笑中走进中华文化。同时巧妙利用网络表情包开展成语讲堂、中华美食和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主题,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

 

  本次闭营典礼于1130日晚通过线上举行,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吴琼老师主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娄晶司长、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香港粤港澳中国文化交流协会薛鸿瑢会长等依次讲话,并一同回顾云端活动的温暖瞬间。

 

从象形文字到诗词歌颂,再到民俗文化……处处体现着中国文化瑰宝的特色,体现出中国的人文情怀。共探中华文化之,共溯中华文化之,深入挖掘并弘扬中华文化的思想熏陶和教育功能,是我们不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