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得9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0

登上“国培”动车  进入教学能力提升快车道

20151019日至28,我有幸被县教体局选派去江苏师大参加“国培计划”(2015)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在学习中聆听了吴中豪、魏本亚、倪文锦等大学教授高屋建瓴的专业讲座,考察了徐州小学一线课堂并与名师对话,参与了学员研修工作坊活动等等。通过学习,本人在教学理念和思想上犹如醍醐灌顶,有了前进的方向,在具体教学实践上有了操作的指引,在教师职业心理方面也收获了缓解心理压力的管理方法,从各个方面都有一种“更上一层楼”的感觉,学习收获非常丰厚。下面就具体总结一下自己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语文教学理念的超越

教学理念是教学实践的指导。过去认为语文课堂应该非常活跃,运用各种手段营造热闹的课堂氛围,花大量精力和时间去挖掘文本背后的思想内涵,把小学语文教学搞得非常的繁杂,而收效不大。也一直没有对这些现象进行思考,没有悟道,没有找到小学语文教学的方向。

上海师范大学吴中豪教授的《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语文课程改革》讲座,犹如黑暗中的一丝光亮给人以豁然开朗的感觉,很自然的引起大家的共鸣。吴教授从课程层面剖析了我们现在的语文教学,他认为我国语文教育改革关注的主要是教学层面的问题,很少从课程层面去反思语文课程的症结所在;其实,语文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存在于课程层面上,诸如课程形态设计不合理,课程内容不成体系,课程重点取向失当,课程教材编写不够合理等等。我们确实是重教学、轻课程,教学中往往追求对文本的深度挖掘而异化了语文课程性质的文本解读。在语文课程方面的主要问题是课程性质上:工具性与人文性纠缠;课程结构上:阅读与表达严重失衡;课程内容上:随意、无序、经验化;教学形态上:基于教师感悟的文本解读。在具体的讲读教学和写作教学方面,吴教授也提出了对现状的疑问,更重要的是提出了自己的对策。他创造性的提出了语文教学的“本体性”和“非本体性”知识,有利于教师更清楚的把握语文自身应该做的工作,避免“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苗”。对于转变语文教学观念则是强调以学生学语文为落脚点,从教课文转变到教语文,从非本体性知识转变到本体性知识,从教过转变到学生学会。教材应该作为教学的例子,让学生去学习和运用课文的语言表达,实实在在的使语文教学去繁就简、回归本位,让我们在纷繁复杂中找到了语文教学的根本,也有利于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的学习和运用能力。

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老师娓娓道来式的、深入浅出的从我们平常不关注的角度谈写作教学的指导,他提到小学生写作是写自己的生活经验,而这些在学生脑子里都是散点,写作是聚合,所以有的学生有生活也不一定会写作,老师要解决作文教学学生没有“米”的问题,就要把散点生活经验聚焦。在学生写作评改方面,老师要转变观念,写评语用处不大,可以尝试让学生自批、互批,可以运用分数来调节学生的写作情绪。在实践中作文的写作周期一般都比较长、不太科学,从学生写到讲评,时间不能超过两天,最好第二天就能讲评,如果超过一个星期,学生的写作热度已经降低、内容已忘记,讲评的效果就要打折扣了。建议写作周期越短越好,而且一次能写多篇作文,建议老师要多写下水作文。

二、教学实践层面的提高

外界一直有“全国小语教学看江苏,江苏小语看徐州”的说法,经过培训中的“学员研修工作坊”活动和进入徐州一线课堂听课考察,确实感觉到徐州的小语名师很多,徐州的小语课堂教学的与众不同。

研修工作坊”活动让我们每一个学员都发挥能动性,共同制定教学的目标、教学的重难点内容和教学方法,发挥了学习伙伴的合力,增强了大家的合作意识。“研修工作坊”活动中大家各抒己见、你一言我一语,有利于同伴间教学思维的碰撞,有利于确定清晰的教学思路,最终实现大家教学能力的共同提升。“研修工作坊”活动中,更重视教学思路和细节设计,可以让每一节课都“尽善尽美”,这种活动方法可以带到学校的团队建设和教师培训中,让“研修工作坊”发挥研究集体的影响力。

听过几节徐州一线小学语文课后,深感徐州小学语文教学的厚重和实在,当我们还在追求课堂的表演“精彩”和老师对文本的“深度挖掘”的时候,徐州的课堂却用实实在在的教学活动来教会学生学语文。一堂课下来,我们收获的是热闹、华而不实,而这里的课堂虽然不如我们的“热闹”,但是课堂上学生确确实实在思考了,学生的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确确实实有提高。在“研修工作坊”活动中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的方面,学员们大都依照教参习惯,制定的条目多,显得非常全面,但是却没有操作性;徐州的査晓红老师指导我们“目标”和“重难点”不能照搬教参,要根据教材和学生实际制定,要“精而少”,课堂教学要真正达到目标、突破重难点。不得不感叹,徐州确实在引领我们的小学语文课堂。

培训模式方法的学习

这次学习我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专业知识方面收获很大,同时作为一个培训者,在教师培训组织的模式方法方面也是学到了江苏师大的优秀做法。这次的培训组织规划很科学,主要体现在:1、知识体系全面科学合理,首先安排大学教授讲课程理论,然后由教研员名师谈实践层面的知识,再到一线课堂;2、培训活动安排精当,培训中安排了“研修工作坊”活动、学员的执教展示、教学论坛、总结等;3、为学员的发展搭建了平台,请语文教学刊物的主编来与大家对话,为学员的教学科研进步指点迷津。

这次培训活动给我们来自不同省份的老师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机会,大家互相了解各地的小学语文教学现状,开阔了视野,在小语教学的胸怀格局上有一定提升,从教学理念到实践层面都有了一个飞跃。本次国培的列车虽已到站,但是“国培”已引领我们进入教学能力提升的快车道,从现在开始“心动加行动”,在实践中应用到所学知识经验,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曹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