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得10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0

小语国培研修记

立冬邀雪丹心暖,四海学子聚彭城。
江苏师大云龙藏,欲求明珠耀学堂。

支贾双老醉教坛,德沁吾辈泪成行。

工具人文两相融,语用素养莫等闲。

磨课切磋辩五经,八斗风骚不张扬。

高山流水相慕仰,朝夕研修话衷肠。

楚汉争鼎论笔墨,金戈铁马竞课堂。

彭祖归真见大道,以文化人诵精芒。

 初冬的徐州,多情,睿智!云龙湖美得让人醉心,师大离别之际更让人留恋涕零!为期两周的研修学习已拉下帷幕,回首当初,满怀憧憬踏进江苏师大,虔诚地享受着做两周的箐箐学子,乘机抛开学校繁琐的校务,修心养性以讨得真经。如今虽满载而归,却满心离愁。不舍于人文厚重的彭城故里,不舍于令人叹为观止的专家讲坛,不舍于才华横溢、风流倜傥的尹老师及四海同行学友们。如今说要总结,粗略谈一二。
  
修身。过去培训学习,只要紧跟着组织,一觉睡醒便到达目的地。而本次国培珠海只有我一人,只好孤零零远道取经去,顿生对唐僧师徒三人西天取经的无比羡慕之情。
112日,真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有生以来第一次没有结伴同行出远门。孤身只影拖着沉重的行李箱,从珠海奔赴向往已久的国培圣地——徐州。虽满心期待,却无法掩饰一路的心慌与彷徨,感觉自己是个还没长大的孩子。一路上,本能让我学会了如何掐算时间乘坐机场大巴,如何打印电子机票,如何安检登机,还学会了使用手机滴滴快车APP直呼的士。转了3趟车,一趟飞机,再转2趟车,天寒地冻,风尘仆仆!夜晚9点多,我终于到达了一路望窗秋水的培训报道点——徐州国源酒店。累倒在床上的我,没有忘记给自己点赞:“原来我那么能干!”入住的国源酒店,连个床头插座都没有,顶灯不知何时早已退休,带来的笔记本更是无法招架这慢得惊人的网速……每天起早摸黑,步行数千里来回,晒步数记录天天刷爆朋友圈。早中晚三餐“黑乎乎、油乎乎,黏糊糊、辣乎乎”,饥饿久违却难以下筷,没过两天,肠胃早已招架不住了。哎,也真难为厨师,国培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又怎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呢!还好每天都会有米饭和馒头,这些天小米粥一上桌便让不少人两眼发光,也成了我的挚爱!想《孟子》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必然有其大道理,想想当做修身养性,不亦说乎。
  
修心。两周的专家名师引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容无私,仿如醍醐灌顶,诲人不倦。感恩所有的作课老师们,拜倒于他们的博学与睿智,钦佩于他们的执着与务实,感动于他们的真诚与无私。亲其师信其道。专家名师们以满腔的给予激情,换来了台下学友们的频频点头,连连掌声。我们若能修得此真情,也必将桃李满天下。若想天下桃李皆芬芳,想必“有情”还得“有艺”。“玉不琢,不成器。”这既是我们成就学生的伟大使命,同时也是我们从“教书人”转向“教书匠”的华丽蜕变。“工匠精神”精髓是用心活、用心干、用心经营、用心诠释人生。两周的研修学习,让我深刻领悟到成为一名“教书匠”任重而道远。从郑板桥的“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到太史公元的“高山仰止,景行行业。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其实,做老师也好,教育也罢,都必须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专一,精一,乐一。若能把教育当作一辈子的趣事,乐此不疲,我们的教育必定是一个幸福的人领着一群幸运的人奔向他们的幸福人生的快乐过程。回首
70多高龄的支玉恒和贾志敏俩老,讲台上洒下了他们毕生的精力,一直在语文教育路上如此执着着、坚定着、追求着,这已不是单一的谋生事业了,这是一种人生,是点燃生命的灵魂在发光发热!这些前辈影响的不仅仅是讲台下的莘莘学子,更深远的是他们的教育情怀一直感化着全国各地百千万的“教书人”,薪火相传,以文化人!山顶再美,不如一路精彩。不错,“我的道路是最美的。”还记得徐州学习前在杭州,赵群筠局长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她以其从容智慧,走出了她精彩的文晖路,也成就了多少文晖人。倘若我们能用心引领孩子们在成长中一路拾趣,不也正是成就自己一辈子的幸福事业吗?这大概就是“教学相长”的最好诠释吧!

修行。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江苏师大的校训“崇德厚学,励志敏行。”实在精辟。魏本亚教授临别时曾担忧我等“培训时激动、培训中触动、培训后不动”,确实是个现实问题。由于大多培训无法兼顾后续的发展问题,老师们回到岗位后,或忙家庭生计,或忙繁杂的校务工作,往往容易打回原形。为避免“培训时雄心壮志,培训后一干二净”的不堪窘况,我想最佳的办法,还得靠自律,定好成长方案。根据自身情况,简单概括最少要做好以下几点:一、努力把专家学者有温度、有深度、有宽度的思想传递给身边的老师们;二、定期上好公开课、示范课;三、定期总结工作经验,写好论文,争取每年最少发表两篇;四、尽快做好市“十二五”规划课题的结题工作;五、继续完善自己的“有声童书”课程,尽快出系统的校本教材。六、发挥市名教师的引领作用,尽快成立工作室,帮助更多的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新起点,一切可盼,启航中——

黄海燕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