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得11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0

心中有梦,累也不苦

山西省小学语文访名校培训”是我期待之久的饕餮盛宴,是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神圣的殿堂。20181123日,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虔诚地聚集在“访名校培训”的麾下,零距离感受专家的智慧与魅力。在幽雅的教室,静静地分享智慧,悄悄地传承文明。一周来各位专家精彩的讲座,名师风格迥异的课堂,真诚的劝慰与告诫,带个我许多新的思想和震撼。

感谢各位专家老师送给我们一线教师一份“大餐”,一份精神文化的“大餐”,这次培训我收获的不单单是专家们讲解的内容,更是一种理念,一股动力。一周来一睹名师的风采,明白了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领略了什么才是教师的魅力。在睢宁五小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韵味,解放路小学课堂充满了知识与理念的内涵,张集实验小学处处体现着书法文化的氛围,还有各位专家的讲座使我们明白生命因教师而精彩。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虽然参加工作已经十余年了,但作文教学一直是我最头疼的问题。工作中我也做过许多实践,但总觉得顾此失彼,找不到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这次培训能有幸现场聆听特级教师查晓红的《交际语境下的写作教学》,非常高兴。我看到了作文教学的方向。

我认为,长期以来作文教学中存在的以下问题:1、习作目的的狭隘性。很多时候我们小学生的习作,就是为习作而习作,为应付考试而习作。不是因为需要,更不是有感而发。2、习作要求的偏离性。有些习作离学生的生活太遥远。学生没有真切的体验当然写不出来。3、习作指导的空洞性。很多老师对习作的指导多是讲一些简单的写作技巧,读一篇例文了事。学生写出的作文自然也是内容空洞。4、习作范围的封闭性。也就是学生习作不太丰富。5、习作形式单一性。

通过听查老师的课,我觉得交际语境下写作有它独特的优势:1、激发兴趣,形成良好的心境。2、提供素材,丰富源头活水。3、强化体验,表达真情实感。除了开展各种活动,还可以带领学生去观察大自然。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4、超越学科,拓展写作空进。例如:学生在其他学科上的体验都可以作为习作内容。语文老师甚至可以和科学老师、美术老师一同上课。5、自由表达,突显主体地位。

我觉得查老师的课,还向我们渗透了交际语境下写作的基本理念:1、在生活的阳光里绽放。在学校开展各种活动,将学生的翅膀展得宽宽广广,将生命的历程叙得芬芬芳芳。2、让习作散发出孩子生命的原味。有情人才能写出有情文,要培养学生的诗性人格。创造宽松的氛围,让童言真正无忌。不必过多指导写作技巧。倡导感性写作,用生命调动文字,脑海中要有画面。3、站到文化的平台上看作文。要打开学生的眼界,开启孩子的心灵。夯实底蕴,拓展精神疆域。走向综合,构建多彩的世界。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观看视频讲座、文本、资源、完成作业、专题研讨等。我们如久旱逢甘霖的树木,最大限度地快速吸收营养,“乱花渐欲迷人眼”,来不及记笔记和消化,新的美味又来了——面对精彩的讲座,我们听得眼花缭乱,记得手软指麻,坐得腰酸背疼,生怕错过了这种高密度、高质量注入的信息。但我们坚信:心中有梦,累也不苦。这幸福,更源自成长的满足。

韩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