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得12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0

追根求源,且教且思

从教二十载,我已经慢慢倦怠,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变得有些抱怨,改不完的作业、频繁的检查、刻薄的制度、一项又一项的学习任务等,都是那么沉重,把教师当成了一种职业,一种谋生的职业。本次我有幸参加国培研修,心情特别高兴,因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流教学骨干欢聚一堂,相互畅聊自己心中的教育梦。

在几天的学习中,我们认真聆听每节课,从“开班典礼”到各位专家讲座。大师们风格各异,讲座类型多样,每节课像是一次奇妙的旅行。听着,记着,思索着,品悟着……

201611312日参加江苏师范大学2016年国培研修班培训活动,两次聆听本次国培活动首席培训专家魏本亚教授为我们学员举行精彩而别样的讲座《教师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实施策略》和《课题设计与论文写作》。魏老师讲座所采用的方式让我感到意外:以往类似培训活动几乎都是专家往电脑前一坐,刷刷刷,令我们学员眼花缭乱的PPT逐一呈现在眼前,来不及看,也来不及记,有点过眼云烟的感觉,能给自己留下的切实帮助自己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东西并不多,引起深度反思的问题与情境也不多。但他的讲座,不似其他专家教授那样照着制作好的课件来讲,而是边讲边在word文档上打出关键词。不论是对《教师培训案的设计与实施策略》的独到见解还是《课题设计与论文写作》的精心指导,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2016115日我们聆听了全国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吴忠豪教授关于《语文教学基本原理的探讨》的精彩讲座,吴教授从解读什么是“语文课”开讲,谈到我们语文教师最关注的话题——语文课教什么”。吴教授创造性地把语文教学内容分为“本体性教学内容”和“非本体性教学内容”,把“语文知识、语文方法、语文技能”等归为本体性教学目标,把“情感态度价值观、审美教育、多元文化”等归为非本体性教学目标,并通过具体的案例中教学目标的制定来告诉我们何为围绕本体性教学目标开展的“教语文”的教学行为。为了使这个方向更加具体、明确,吴教授不仅把文本解读的重心内容分方面、分年级十分详细地梳理出来,还列举了大量的教学案例加以解释。这扎扎实实地讲解,仿佛在语文教学基本原理探讨这茫茫大海中的一盏明灯,使我深刻了解到小学语文教学的根源所在及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根本责任。

通过学习,我清楚地认识到本体性教学内容是语文课程独有的,反映课程本质特征的教学内容。包括语文知识、语文方法、语文技能。非本体性教学内容是非语文课程本质特征的各科共同承担的教学内容,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审美教育,多元文化。语言文字是人文教育的主要内容,有着民族文化的烙印,能够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否定人文价值会犯严重错误。本体、非本体都具有工具性,人文性,最本质的是让学生学好语言文字。教学效率不高的原因在于本体和非本体的错位。比如《将相和》的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围绕非本体设置,初读、精读、总结。教的知识、技能、方法是碎片化的,不是根据这些知识的规律进行教,零散、无序、经验化。理想的语文是本体性教学内容,是知识技能方法,认知、实践、迁移,价值观、情感、文化、审美也要,应该在实施中渗透。

在现行语文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师如何运用课文来教语文呢?首先要明确这篇课文究竟要教什么,语文课程内容的开发,要瞄准语言知识、语文方法的教学和语文能力的培养。平时在教学中,我们都是围绕课文设计教学过程,在制定教学目标时,主要放在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情感上;而课堂教学时间也主要用在理解课文内容,突破文章重难点上,大家都只是在教课文,不是在用课文教语文。一堂课上下来,学生只是加深了对文本的解读,对文章情感的理解,却没有在学习方法上受益,语文能力没有得到长足的进步。

十天的培训,我聆听到许多特级、名师的示范课和讲座,了解到了当前全国小语界最先进教育理念、教科研信息,学习到了大师们的教育理念精髓。专家们教给我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理论知识,教给我的更是一种思想、一种境界、一种努力的方向。感受之余,更多的应是思考:如何让孩子喜欢上我们的语文课?如何践行大师们的教育理念?……我想策略是多样的,但关键是需要持之以恒,同时我深刻地认识到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了解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不断更新和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与教学适应的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工作中,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与实践,从语文本体性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探求、感悟、反思,时刻提醒自己且教且思,使自己逐步成为反思型、研究型的语文教师。

卓细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