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得15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0

红枫沐露 蓦然回首

好奇吧!我特别喜欢看到你们好奇的眼神,生活中有许多好奇的事都需要你们自己去解决,让我们期待着……孩子们再见!”这是张冬梅老师授课的结束语,是多么的亲切而自然。想想平时,我们总是高唱“回到学生中去”、“与学生打成一片”,真得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吗?不是,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平时的课堂,我们的孩子,正如贲友林教授所讲的,孩子们在“揣摩”我们老师的心思,老师希望我讲什么,我就讲什么,老师需要我什么时候举手,我就什么时候举手。这样的课堂,根本就不存在心灵的感应,火花的碰撞,得到的结果就是伤害了学生幼小的心灵。这样的交流是失败的,是应该摒弃的,难道不是吗?我们对回答不上来的学生就是严加指责“不听、不想、不记,不会了吧!”这难道怪学生吗,这是学生的责任吗?

当黑板上出现学生画出的图形和老师的根本不对称时,冬梅老师却搂着孩子说:“你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心里也觉得不够完美,是吗?老师相信你下次能做得更好!”是呀,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不受伤害,带给他们更多的期待与肯定,一定是我们老师所追求的。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这点,在老师的课堂上,可以说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孩子的掌声中,我看到了你们的兴奋,让我们把兴奋静下来,甚至可以闭上眼睛,好好想一想……”多好呀,真是此处无声胜有声。“怎么研究呢?还是让你们自己来拿主意吧。”“屏幕不好放大,孩子们更要瞪大眼睛看啦。”等等,无数亲切的话语、温馨的提醒滋润着在每一们学生的心田。

作为老师,就算你有满腹经纶,如果你们没语言艺术,没有活生生的话语,没有一颗真诚的心,就算“蹲下去,也走出来”。我们老师要达到“润物细无声”应该是最高境界吧,也让我们期待着,期待我们带给我们孩子更多快乐的同时,见证自己的成长!

黄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