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得5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10

法治骨干教师研修学习个人培训总结

短短十天的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培训,忙碌而充实,震撼而深刻。简洁而庄严的开班典礼,丰富而紧凑的课程安排,全面而广泛的法治讲座内容,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互动,使我感受到这次培训安排的周密性。典雅的校园文化氛围,精彩的法治讲座,生动的案例分析,丰富的经验交流,使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获得了很多新的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各位教授专家独特而深入的分析,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使我深刻认识到依法治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这次国陪中听了专家的报告讲座,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爱,从内心出发,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应对每个孩子一视同仁,多一丝关怀,多一分理解,多一点宽容,多一次交流,引领孩子们认识、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足,不断进步,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和认知需求,关注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这是成功课堂的必要基础,形成以学生为本的课堂。

从培训的老师来看,既有思品专业方面的专家,也有教学实战经验丰富的名家来自一线的教师、教研员。从新课程标准的解读到理论提升,从新课程理念的阐释到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从理论知识的夯实到思品老师专业化成长,无不包容其中。既有实战的技能、又有理论的高度,还有人文的熏陶。

从培训的效果看,我荣幸享受了这一顿丰盛的精神、知识大餐,尽管还未达到和专家们进行精神对话的高度,但和他们一起的精神之旅已让我收获启蒙、收获信心、收获教育理想。通过观摩教学视频案例以及阅读各位教师的教学设计,我对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参与讨论和交流,我领略到了“国培计划”的魅力。

通过学习考察,目前我国中小学法治教育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以前有了更大的进步,但与社会发展需要还相距甚远,中小学法治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学校、家庭、社会对中小学法治教育重视不够,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家长的安全教育意识淡薄,法治教育观念淡薄,不学法,不懂法。学校基本没有专职法治教师,学校的安全设施也存在隐患,学校法治文化育人环境没有充分彰显出来,教职工的法治行为的示范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教学过于强化“知识中心”价值取向把认知目标的达成度作为衡量一堂课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能力、情感、态度目标是否实现往往被忽略。法治教育的资源严重不足,面对问题,我们该怎么办?

法治教育要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拓宽教育途径,创新教育方法。

法治教育与德育课程紧密结合,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综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学会优化课堂教学,多学科协同教育因素、采用多种载体教育,落实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法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和动员国家机关和社会力量支持法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发利用网络资源;推动家庭与学校形成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合力。

吴显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