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得6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10

课程印象

109日带着对自我提升的渴望,在江苏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半个月“国培学习”。本来在我的印象中国培就是听听讲座,听听课就结束了,可是这次在江苏师大感受到了深刻的变化,无论是从培训组织还实施培训的专家,都给了我耳目一新甚至是醍醐灌顶的的感觉。

首先,对我印象最是我们的班主任王素芬老师的讲座是关于“初中教学评价”的讲解,从我国教育教学的现状评价、什么是核心素养、学校中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怎样的评价才是最有效的、课程评价的方面、对学生的评价注意哪些、我们到底该学习哪些东西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王老师的思路清晰,理论研究有深度,对初中的评价方式有自己的深入思考。

和王老师的课同样令人震撼的是她的名师成长之路。王老师从一名普通的政治老师成长为江苏首批正高级教师,先后荣获江苏省师德模范、江苏省基础教学教学成果奖、徐州市学科带头人、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市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一系列荣誉,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章数百篇。

同样的职业同样的学科,王老师优秀职业生涯发展历程给了我很深的震撼,同时我也暗下决心以王老师为偶像,努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精彩丰富!

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使我理清新课改中的各条脉络,同时对突破教育中一些难点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真是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不仅让我得到了理论的指示与专家的引领,还对怎么理清新课改中的教与学的种种关系有了很大的帮助;国培让我了解到了先进的教育科学基本理论,现代教育观、学生观和学习观,在教学活动中遵循客观规律、调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学方式,把素质教育贯穿到学科教学过程中。

教师角色定位于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教师首先是学习者,不仅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理论学习,而且要向学生学习。教师是研究者,带领学生主动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的研究。教师是实践者,实践的内涵是“变革”。改变以前那种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当主体的旧观念,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担当主角。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任务在于,为每一颗年轻的心都找到一把金钥匙,为每一个青年男女都开辟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里,他们的能力能够被唤醒并得以充分发挥。”教师要成为学生心灵和能力的引发者,在学生心灵中播下种子,在明天长成参天大树。

最重要就是应该改变教育理念。作为一名政治教师,我们应该告诉学生,学好这门功课、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一辈子的事,而考试只是人生中一个阶段性的任务,只是检测我们对已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反馈学生学习成绩的一把标尺,我们不要为了考试而学,而要为了人生而学。

李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