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六师卢德薇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17

一、个人简介

卢德薇,汉族,女,197912月,自幼在新疆长大,2001年考入新疆石河子大学历史系,2005年进入新疆第六师芳草湖农场中学任教,努力工作每一天,一心扑在教育上,多次获优秀教师称号,始终相信:倾注心血的爱能使孩子们早日鲜花绽放。20189月交流至五家渠三中任教,201910月有幸参加在江苏徐州举办的高中历史国培培训。

二、国培后的成长历程

前后只有半个月的国培结束了,回想一路来的点滴,感触颇多。聆听来自全国各地专家的高水平讲座,与培训班里的良师益友交流探讨,在教学实践的活动里锤炼自我……时光不长也不短,收获足够让我长久回味。

感谢教育部2019国家骨干教师培训计划,为我提供了学习和进步的平台;感谢浙师大,为国培班学员们提供了悉心周全的服务,感谢培训班里结识的各位同学,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对我提供的宝贵建议和无私帮助,更要感谢无微不至的薛伟强教授,始终把每一个学员放在心上,让每位学员真诚感受到再度置身校园的充实与温暖。

学习过程中老师们风格各异,各具特色,启发了我重新思考自己在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和需要突破的局限。国培班的培训让我打开了视野,也在某种程度上重新激发了我的教学热情。看到许多年过半百却依然精神抖擞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名师,看到国培班里许多经验丰富的同行仍如饥似渴地学习充电,为之感动的同时我也为之震撼。


江苏师大有良好的学术氛围,此次培训的许多专家都是全国各地名师,个人感触最深的一点莫过于这些名师都注重理论、注重积累、注重体系。

戴羽明老师从学科素养的提出背景出发,探讨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更进一步去理解什么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戴老师说学科素养要归根于人,归根于中学生社会性成长的需求。中学生迫切要求了解世界,而老师是他了解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途径。怎样满足学生的精神成长的需求是每一个老师要思考的问题。

袁老师以《批判性思维与史料实证素养的构建》为主题为我们好讲授了一堂精彩的讲座。批判性思维在融入历史教学过程中具有考证历史事实,追求真实打破四维惯性,反思历史结

论多视角评价等历史学科化特征。批判性思维反映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就是对现有各种历史认识成果和各种历史问题进行解剖和辨析,是教师引导学生质疑反思创新的过程。

我坚信国培班带给我的收获与体会能不断激励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