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四平市王洪君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51

王洪君,吉林省铁西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部主任,数学教研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教师,先后做过数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小学数学教研员、小教部主任,一直从事小学教学教研工作26年,即将出版的人教版《生本学材》五年级上下册的编者,国培和省培专家,四平市市管专家,市骨干教师。全国智慧教学团队核心专家,铁西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小学数学远程培训课程团队专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远程培训新闻组核心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智慧教学研究室主任,信息技术学院研究员,被省教育厅聘为小学数学省级国培计划省级专家组成员,小学教育技术能力远程培训专家组成员,吉林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吉林省中小学教学研究会理事,吉林省教育厅支援新疆专家团队成员,多次应吉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省教育厅、省教育学院、市教育学院的邀请,为小学数学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带领铁西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也有几名成员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与实践,在各项活动中做课、作报告,网上深度交流,已经由普通教师向专家型迈进,没有个人成功,只有团队成功,跟随智慧教学的系统,一定会培养出一大批有思想、有能力、有情怀的专家型教师队伍。

国培计划(2016年)培训后,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级课题3项,现有5项课题已结题,1项课题还在试验中,更有多篇论文在《小学数学教育》等国家权威期刊上发表。基于他在教研方面的突出表现,他的事迹被党刊《吉林楷模》2019(下)报道。

春节期间武汉疫情爆发席卷了祖国的各个角落,根据疫情防控中心的指示,教育局责成进修学校做了铁西区“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实施方案,各小学采用网上教学的形式。由于信息比较灵通,在四平市还没有进行之前,就和智慧教学团队研究“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特点与实施方案”,开始网上自学希沃云课堂、CCtalk、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并且在铁西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进行了培训,做到了未雨绸缪。在反复实践过程中,形成了“1+1+1”教学范式,即用问卷星来做前测,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用钉钉平台进行教师助学,帮助学生扫清学习上的障碍。用微信群来辅导与反馈学习情况的评价,为全区小学数学网上教学做了强有力的指导。

2020218日组织全区小学数学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为了这次备课。专门做了问卷星,对教师的优势和困惑做了全面调查了解,做到了知己知彼。经过调研大多数教师用钉钉上网课,于是由原来的用CCtalk和希沃云课堂,还有腾讯会议的形式改成用钉钉,不给任课教师找麻烦,让她们把有效的时间用在研究学生上。集体备课分理念篇、经验篇、实践篇、资源篇等,边讲边互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临下线,看到老师对话框的留言,眼睛湿润了。辛苦了王主任!精心准备集体备课材料!开阔了我们设计与实施的思路!资源太丰富了!

在北京五一小学分享         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分享

                 铁西发展我建言专家人才大讨论献言献策      吉林省第四届教学名师评选现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