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处处长宋子强同志上党课:智慧校园的逻辑起点

发布者:刘林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6

12月15日下午,信息化处处长宋子强同志以“智慧校园的逻辑起点”为题,为机关党委第十四党支部、第二十二党支部上党课,活动由信息化处副处长、第二十二党支部书记王健同志主持。

宋子强同志以“数字校园与智慧校园的主要区别”为切入点,引导大家思考两者的差异,初步认识两者之间的关系。然后,通过分析信息化工作的难点和数字校园建设的曲折之路,重新审视智慧校园的逻辑起点,探索智慧校园的本质和特征,提出数字校园走向智慧校园的有效路径。他指出,智慧校园的“智慧”首先来自“感知”,这种感知的结果体现为各种各样的“数据”。传统模式下“数据”的感知(采集)主要是“填表式”的,距离业务发生的起点比较远,而智慧校园建设必须极大地加强以“伴随式”为主的数据采集,这就必然需要加强碎片化细粒度广覆盖的流程服务、轻应用、小程序等敏捷服务的建设,信息系统需要解构与重构,以移动应用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能力充分提升。他还指出,智慧校园建设需要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变管理导向为服务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数据支撑,流程驱动的理念,注重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建设,大力提升校园“感知”能力和数据加工能力,促进智慧校园方案有效落地,这就是我们新时期智慧校园建设的方法论。

最后,大家就我校目前正在进行的“爱师大”校园移动应用平台建设展开讨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通过这次党课的学习和充分交流,大家在智慧校园建设理念上更加趋向一致,相信会为智慧校园建设的推进增加共识,形成合力!(拟稿:王正路;图片:孙荣;修定:郭娜、王健、宋子强、刘林)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机关党委第十四党支部版权所有 Email:fgc@jsnu.edu.cn Tel:8350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