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第七师闫亚凤

发布者:岳婷燕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15

一、个人简介

姓名:闫亚凤

性别:

族别:汉族

出生年月:1992.11.18

参加国培时间:20179

任教学校及职称:第七师131团中学二级教师

工作经历:20158月——至今,就职于第七师131团中学

20158月——20168月,担任四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20169月——20178月,担任七年级政治教师兼班主任)

20179月——20188月,担任七、八年级政治教师兼班主任)

20189月——20199月,担任八、九年级政治教师兼班主任)

20199月——20201月,担任七年级政治教师,一二年级心理健康教师)

二、国培后的成长历程

20179月,怀揣兴奋与激动,我来到了徐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参加江苏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培教育。作为只有两年工作经历的小白教师,我十分感谢和珍惜这次机会,抱着好奇和学习的态度,开启了为期15天的蜕变之旅。

讲座不停场,收获满当当

半个月的时间,我们的课程十分丰富。学校安排了很多优秀教授给我们上课,探讨,研究。

我第一次知道“课题研究”,第一次真正了解“翻转课堂”,第一次正视教材更名,明白了法治对于政治课的重要性和意义,也知道了部编版教材的内在逻辑联系。第一次知道并接触我们学科的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明白了新疆教师和内地教师在学术上的差距,以及做研究意识的薄弱。还加了老师的微信,关注了殷老师的德育公众号,这些都给了很大启发,对我回来以后的教学和生活有很大帮助,促使我不断向他们看齐,做一个合格的,高质量的政治教师。

观摩示范课,切身入课堂

开课不久,王素芬教授就告诉我们,参加培训的新疆教师要选出三个人,给徐州的孩子们上交流课,同样我们也会去实地考察,真正走进徐州的学校和课堂,接触到这里的学生和一线教师,和他们研讨教学。

这是我最喜欢的环节安排,尽管我自己害羞顾虑,从不发言,但是每一节课,每一次交流我都默默观察,记录。反思自己的教学不足和教学差距。在矿大附中,我真正明白了,上课环节和所谓的课堂任务,都远没有学生重要。我惊讶于学生的思路清晰和表达能力,以及他们的见识和团队探讨能力。随便一个孩子都能逻辑缜密的从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国家层面回答问题。

在爱登堡我明白了,课堂其实不用太花哨,注重学生的参与最重要。通过学生的演一演,再次演一演,深刻让孩子自己体会以礼待人,彬彬有礼的魅力。另外,我也看到了徐州的伟大。因为徐州对口援疆的城市刚好是我所在的奎屯,当我走进33中时,看到校园的硬件设施,不禁感慨,人家真是自己都没有顾过来,就把最好的给了我们。奎屯任何一所学校的占地面积,校园硬件设施,都强过这个学校,但是这里的孩子,跑操时的精神和整齐划一,让我知道什么叫内心富足。

    结识小伙伴,膜拜老教师

除了紧锣密鼓的学习,课间生活也是十分有趣。来到集训班,我认识了新疆各个地方的老教师和小伙伴们,他们的淳朴善良,热情可爱,都让我有家的感觉。有来自第三师的名师佟老师,还有兵二的优秀姐姐,最可爱的是九师的裴老师。

有一天课间闲聊,我们几个小家伙就问裴老师,您是班主任么?裴老师说他不是。我们就跟他开玩笑,说我们这么小都是班主任了,您这么大年龄,连个班主任都当不上,他就附和我们说能力不行什么的。后来无意中知道,裴老师是副校长,哈哈哈,虽然好尴尬,但是足以看出老教师对我们的包容和爱。

聚散终有时,学以致用处

相聚短暂,离别匆匆,依依不舍,满载而归。回到新疆以后,将半个月以来的收获做了总结,也给自己定了目标,列好计划。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时刻琢磨准备着。无论是课堂还是学生作业,我都最大程度的追求高效,时刻反思调整,让每一个学生都散发自己的光彩。在20196月,兵团组织申报政治小课题,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提交了申请。为此,我专门联系请教了国培时期认识的陈美兰教授,在教授的指导下,我的小课题居然被批准立项了,好开心。尤其是当我看到立项批准里有佟晓燕老师的名字,更是新奋不已。能跟随到疆内名师的步伐,并且第一次做了小课题的主持人,这就是我国培后最大的收获和成果了,我不奢望可以得奖,只是感谢这次经历,能让我有所成长。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兵团教师,和我一样有机会接触到国培,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将所学所感化用在自己的学生身上,为新疆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