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精准提升”——“国培计划(2019)”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小刚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605


114日,由我校承办的201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学员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

1010日上午,研修班在学校敬文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副校长蔡国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苏简兵、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晓红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49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蔡国春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学员到江苏师范大学学习,介绍了学校的概况以及为举办此次培训班所做的精心准备,强调了“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发展”的宗旨,希望各位学员结合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肩负使命、学有所获,在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和教师培训中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项目实施

今年是教育部“国培计划”实施的第10个年头,我校作为最早获得承办的九所院校之一,做好教师教育文章既是学校彰显办学特色的需要,也是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责任。我校的“国培计划”项目由教育科学学院具体实施。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蔡国春副校长的关心指导下,院党委书记贾林祥、院长高伟、副院长吴晓红等学院领导精心组织校内外专家设计培训方案,针对一线小学数学教师和教研员专业化发展的实际需求,确立了“以核心素养为主线,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训主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学习、观摩与课例研讨相结合,采取名师授课、导师指导、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阶段性研修与持续性提升相结合,注重专家引领指导和学员的实践参与,切实提高数学教师、教研员的师德素养、课程理解力、课程研究能力及培训技能,为各地培育引领作用的“种子”教师。

30天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两个阶段中,学员们先后聆听了喻平教授、鲍建生教授、吴晓红教授、黄晓学教授、魏本亚教授等专家关于学科素养、教师专业发展、学术论文撰写、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技术和数学实验研究等方面的报告,一场场的专业讲座,使得学员能够以高度的理论审视自己的教学实践。

为了能够使学员能够真切的感受观念变化带来的教学新变化,让学员感受一线教育工作者在内化理论后所生成的教学实践,学员们先后走进了多所小学进行参观、交流、研讨,并观摩特级教师张冬梅、贲友林、储冬生、卢清荣等呈现的教学实践课。

结业典礼

30天的研修既充实又难忘,结业典礼暨联欢晚会于14日举行。学员积极参与、节目精彩纷呈。由学员制作的培训视频,再现了研修中的精彩片断,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本次研修的首席专家、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晓红致辞,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研修表现,高度评价了本次研修的学习成果,并对全体学员的返岗工作寄予了殷殷期待。

教育科学学院书记贾林祥、副院长吴晓红,数学与统计学院书记苏简兵、副院长刘江出席结业典礼,为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颁奖,与学员亲切合影留念。

学员代表在发言中,感谢我校精心设计的研修课程,感谢各位导师的专业引领,感谢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将把满满的研修成果带到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为当地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