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发〔2020〕2号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7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教安函〔20202 号)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层层压实疫情防控期间安全责任。

各责任单位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中党委行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紧紧围绕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把疫情防控与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二、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管理。

各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各项规定,严防疫情向校内输入和扩散。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度,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校园实行划区划片管理,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食堂等实行人流量限制,学生公寓要封闭管理,进出公寓实名验证,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可控。

三、深入开展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江苏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与教育厅转发的《省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与安全。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条块结合,聚焦本单位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明确排查项目,细化排查内容,规范排查操作,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

(二)要将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提出防范化解措施,对发现的新问题迅速妥善处置。

(三)近期,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用水用电用气、校车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隐患清单,明确具体责任,确定整改措施与期限,严格按照“两照一表”、“闭环管理”的要求落实整改,确保物资保障充分、安全措施到位。

(四)要按要求做到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校车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建筑与施工安全、实习实训安全、安全教育、维护稳定措施等“十个有效落实”,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督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督促加快整改,对于检查、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校范围内予以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依法依规处理。

四、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关键岗位 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报告及时、信息准确。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开学安全防控和应急预案,完善安全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情引导、资源保障等工作机制,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提高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校园环境安定有序。

  

  

保卫处

2020317


CopyRight © 2020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