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人的抗“疫”:无“网”而不胜

发布时间:2022-04-13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学校进入了封闭式管理的非常状态。骤增的网络需求挑战着学校网络的支撑服务能力,信息化处围绕网络保障的诸多事项将工作“前置”,默默织密抗“疫”之“网”。

闻令即动,勇于担当。328-29日,学校临时在体育馆、体育场、西教13号楼前、学宿八组团等新增四个核酸检测点,时间紧、任务重,信息化处处长、支部书记宋子强亲领网络部全体人员及外包服务工程师,根据各个点位网络现状因地制宜制定并落实保障方案,做到紧急有序、保障到位。41日起立即响应学校要求安排5人保障团队开始住校工作。43日学校再次在体育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连续几个小时数千人同时集聚学校体育场,40组采样队伍同时进行,是对学校网络支撑能力的巨大考验。信息化处第一时间整合校内外技术力量,紧急制定体育场核酸检测点的网络保障方案。

 


优中选优,只为高效。因前期核酸检测点位置不固定,紧急状况下为保障核酸检测的进行多采用临时网络保障,这种方案“应急”的特点致使稳定性较差,虽能完成工作但技术人员往往疲惫不堪。329日凌晨,经与学校后勤处、学工处、研究生院、体院等多个部门在体育场现场紧急协商,决定后续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点固定安排在体育场。信息化处据此在体育场实施了相对永久的网络保障方案:利用体育场看台立柱上的3台室外AP协同工作,着力覆盖场内每一个采样点。为确保安全快捷和稳定可靠,专门设置SSID隐藏,以避免现场大量人员手机扫描造成网络拥塞而导致性能的急剧下降。同时,认真考虑每一个细节,简化SSID名称和密码的复杂度,切实做到从方法上尽量降低现场普通志愿者输入操作的难度。由于这种方式与常规连接WLAN的操作有所不同,为提升效率,工程师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紧急培训和直接帮助,还专门编制了简明图示化的使用指南,保证了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体育场信号覆盖示意图

 

室外AP位置及覆盖方向

 

经过策略调整与技术优化,其技术设想得到验证。后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员核酸检测时共有41台设备接入,设备的负载均衡,网络支持效果非常好。

 

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信息化体系是学校抗“疫”保障工作团队的“保障”,其特点就是需要大家在幕后默默付出。为了能让大家顺滑地用“网”抗“疫”以致忽略信息化人的存在,甚至就是信息化人的追求。信息化人力图织好疫情防控的生命之“网”,随时进入无“网”而不胜的奋战状态。

 

                                          

拟稿:李伶 郝之楹

修订:尤莉娟 王华

审核:宋子强


CopyRight © 2020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