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聚精会神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访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吴迪

发布时间:2021-06-21

【编者按】忆峥嵘岁月,迎建党百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学习教育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推出“学党史强党建开新局促发展”书记系列访谈活动。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深度展示各学院的党建特色和党建品牌。

  校报记者:吴书记,您好!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近几年党建发展成果丰硕,特色突出,您能简要回顾“十三五”期间学院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和“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工作经验吗?

  吴迪: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党委目前共设有四个党支部,其中,两个教工党支部,两个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共88人。

  “十三五”以来,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焦党建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为学院事业发展把方向、聚人心、汇力量。

  1.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学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制定出台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遵照执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相互支持,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良好氛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2.着力抓好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院层面落细落实,《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分别刊登了我院学生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方面认真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研讨,严格落实巡学旁听制度,学院获评校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另一方面抓好党员和全体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实施《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组织开展的师德建设月活动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三全育人”良好局面,获评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示范项目”一等奖一项、“示范课堂”三等奖两项,我院拍摄的微电影《门缝》获得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社会学系被评为“三全育人”工作先进集体。

1

  3.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学院党委将党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并实施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实施党支部“书记项目”立项工作,学院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近年来,两个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校明星党支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两个党支部先后获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重点立项、党支部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主题党日活动连年获奖。学院党委特别注意选树和培养典型,《中国教育报》头版刊登介绍我院社会学系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通讯,教育部官网全文转载,2018年12月,该党支部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于2021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6月该党支部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观测点。

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样板党支部

  4.全面推进作风与纪律建设。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强化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党风廉政责任网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努力克服“四风”。深入师生,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不定期召开教授委员会会议、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充分发扬民主的工作作风。

  “十三五”期间,在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学院党委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四个年度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考核结果均为优秀,书记项目获批重点项目,并在验收中被评为优秀。在党组织的凝聚、引领下,在党员师生的示范、带动下,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学院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多次获得“挑战杯”国家一等奖、江苏省特等奖,“创青春”国家金奖,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金奖,全国公共安全案例大赛一等奖,获批省重点学科一个,获评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一个、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

4

6

 

  校报记者:请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的工作要求,可以谈一谈学院在实现抓党建凝心聚力,开新局谋划新篇等方面的主要措施与做法吗?

吴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学院层面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六专题一实践”,有计划、分步骤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1.夯实“学党史”这一基础。学习党史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是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基础,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取得实效。我们分别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和党支部的专题学习计划,要求做到真学、勤学、研学、深学,树立大历史观,理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2.把握“悟思想”这一根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悟透思想是根本。我们采取自学、研讨、党课、宣讲、实地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进社区,探访红色印记”、“学习红色抗疫精神,筑强基层红色堡垒”、“支部党员进班级,微党课宣讲”、“‘淮海战役精神’实地调研”等主题活动,强化党员的学思践悟,真正做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抓住“办实事”这一重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落到“办实事”这一重点上,这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的体现。我们通过师生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正在逐项落实之中。

  4.聚焦“开新局”这一目的。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在“开新局”。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好“教科书”,汲取“营养剂”,科学谋划“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校报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不断掀起新的高潮,基于此,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基层党建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学院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思路和规划?

  吴迪:“十四五”期间,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抓手,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文图来源于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