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刘兴林:做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发布时间:2020-11-19

编者按: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2020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江苏师范大学授予10位教师“师德模范”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弘扬师大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将通过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从教故事,展现他们的师德风采。

  “你们好,先请坐,我马上就处理好手头这份急事,要发布一份指导境外学生参加线上学习的通告。”刘兴林老师抬起头笑了笑,说完便又继续工作。办公室里萦绕着咖啡的苦涩味道,还有刘兴林老师不断敲击键盘的声音。

  作为国际学院的副院长,不论是思考如何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以便让学生们更好理解与接受异域文化,还是为异国学生展现真实的中国形象、积极帮助他们赴江苏师范大学留学……在刘兴林老师心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我只是坚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谈及教学与工作,刘兴林老师总是这样坚定地回答。

 

生活是英语学习的活水源泉

  “外语学习的目的是服务于跨文化交流,生活即交流。”在刘兴林老师看来,外语学习不能脱离生活而变成机械化、僵硬化的学习。“要勇于尝试外语思维和外语表达,把我们日常生活各个方面置换一下发生场景和氛围,就是最好的学习。”刘兴林老师说。

  因此,面对课堂教学,刘兴林老师始终坚持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的原则,尤其注重把教学内容现实化、生活化,引导学生用所学内容为现实服务、为生活服务,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提前搜集并把相关教学素材准备充足是刘兴林老师执教至今一直坚持的习惯。对于《英汉翻译》这门课程,刘兴林老师在课前总会搜集整理大量的翻译素材。为了能够充分扩展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切身体会英汉语言文化之间的细微差别,学校的一个通知、街道上的一条广告、公园里的一个标语等等都会是他选择的上课素材内容。除此之外,课堂上大量的翻译练习材料也都来源于刘兴林老师本身的翻译实践。“自己经历过的东西,理解会更加深入,既能够保证课堂教学的生动性,也容易让学生理解透彻。”刘兴林老师说道。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讲述到中西文化的这一知识点的时候,刘老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引导我们分析探讨在疫情背景下中西文化的不同影响,让我们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提升了我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外国语学院教硕一班聂晓航同学说。

  生活是学习的源泉,将英语学习与学生关注、经历的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热爱学习、热爱生活,这是刘兴林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直遵循的态度与方法,更是他进行课堂教学的重要抓手。

师德也可以是一张行走他乡的名片

  从2014年至2019年,刘兴林老师前往江苏师范大学与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合办的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并主要从事国际汉语教学管理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

  在美国工作期间,刘兴林老师在积极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吸引更多的国外学生学习汉语与中国文化。“行走在外的中国名片”就是刘兴林老师工作过程中的自我定位与要求。

  “做好本职工作,用光辉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近年来中国飞速发展的事实讲好中国故事,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刘兴林老师说。因此,除了在迈阿密达德学院5个校区开设各类汉语课程之外,刘兴林老师经常组织各类与中国语言文化相关的会议论坛讲座以及其他形式的文化活动,包括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团等高规格演出,共约120场次,受众约3.5到4万人次.不仅向当地民众展现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奔赴中国,学习中国文化。

5b20e4adea3f712d379bc01af3bfc0d

  2018 年,刘兴林老师帮助美国学生凯文成功申请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基金资助,赴江苏师范大学攻读学位。从填写表格到上传成绩,再到奖学金的申请与推荐,刘兴林老师帮助凯文熟悉每一个步骤,细致地为他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很多步骤我不太明白,刘老师就特别耐心地为我解答,而且像家人朋友一样关心我的学习生活,我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一位热心负责的老师。”凯文说。

  为了帮助更多的美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刘兴林老师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把服务前置延伸。他通常提前一年向学生宣讲留学政策和办理程序,帮助学生做好留学规划,指导和帮助学生填写留学申请和签证申请,协调当地中介机构以优惠价格提供安全快捷的签证服务,协助中方机构做好留学生入境入学的各项工作,包括接送机、行程安排、课程内容安排、宿舍安排、餐饮安排等等。几年间,刘兴林老师成功帮助一百多名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

  除此之外,刘兴林老师还积极促进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和江苏师范大学双向交流活动。2018 年夏成功组织 15 名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学习汉语的大学生到江苏师范大学进行为期4 周的学习交流、2019 年夏协调组织安排了江苏师范大学创新创意研修班到迈阿密达德学院进行10 天的交流学习……讲好中国故事,为师生提供更多的交流契机,刘兴林老师一直不懈努力着。

bd2812457780615ca1bf050a1a1dd9d

  回国之后,刘兴林老师依然致力于促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尽全力做好,在他的心中有着非常明确且一直坚持的目标:帮助中国学生了解西方文化,帮助外国学生了解中华文化,以实际行动诠释为师之道,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外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往来贡献一份力量。

  “坚持做该做的事永不松懈,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促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我时刻不会忘记自己的教师身份。”刘兴林老师说。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