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陈芳:育人不辍,一路芬芳

发布时间:2020-12-02

  在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提到陈芳,似乎一直是温暖的存在。作为班级的“大总管”,学生的“勤务员”,陈芳老师多年来和蔼可亲的形象,成为众多美院学子的温馨记忆。

  入职近二十年来,陈芳老师始终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日常教学、职业辅导、学生工作、支部建设……秉持“立意高、姿态低、角色亲、距离近”的育人理念,陈芳在平凡的岗位上育人不辍,一路芬芳。

be9e37fb9e7bb59fc8e2ffc27e8dde7

育人的情,绵绵的爱

  每个女孩都有读大学的梦想,这对于陈芳而言,更是如此。1997年,由于各种原因,高中毕业的陈芳选择在家乡小学任教,抱有着对于读大学的渴望,陈芳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功课,有时白天上班,夜里加班加点备考。苍天不负有心人,1999年,陈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从求学到工作,我遇到了一些影响了我一生的好老师。”大学期间,陈芳在师友的关爱下积极成长,不仅勤工助学完成学业,还竞聘上了校学生会副主席,甚至一度获得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这其中,老师的鼓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我学生时代的张军波老师特别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去观察、发现和培养学生,他对于学生的关爱至今让我感动,也成为我学以致用的榜样。”陈芳老师说。

  作为美术学院常年兼职的资深班主任,陈芳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关怀和引导。“陈老师对我们的细心程度让人感动,常常是下班、周末时间,仍然能看到陈老师在办公室一角和同学们谈心的场景。”本科生王梦妮介绍,为了把握学生思想动态,陈芳老师甚至仔细研究QQ、微信、微博、表白墙等时兴聊天工具和社交平台。“老师这样做,就是为了解和掌握我们在想什么,和我们打成一片。”

  对于这一点,已经毕业13年,受过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大学生村官,现为徐州市贾汪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的张弛深有感触。“刚读大学那会儿,陈老师经常让我们同学去她家吃饭,陈老师深知在外地求学的滋味,她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张弛回忆,这种事无巨细、“知心姐姐式”的关怀化为同学们毕业时的热泪盈眶。“陈老师很重视学生思想工作,她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学生时代的感动一直作用至今。”张弛说。

  2018年秋天,美术学院2004级艺术设计班迎来毕业返校10周年纪念活动,陈芳在纪念活动上,竟然一一整理展示了校友们大学时代的课堂作品,引得众多校友当场泪奔。“没想到陈老师能这么仔细,这是对于我们毕业十周年最好的礼物。”美术学院2004级校友杨晓霞说。

8c98cd48cd5b5a730d9c5b156eed841

想学生所想,解学生所难

  从班级管理到日常教学,陈芳对学生的关爱贯穿学生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身为专业教师,她常常想学生所想,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美术学院非师范专业学生占据很大一部分比例,在日常教学中陈芳发现,很多学生都有报考教师从业资格证,继而毕业从教的想法。无处复习、不知如何备考成为了学生们最棘手的问题,甚至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在社会上报班、学习。

  “说心里话,看到学生犯难,百感焦灼的时候,我心里很不好受。”教研、科研成果丰富的陈芳在教学之余,2016年起,结合所在党支部建设推出了“支部书记惠生讲堂”,广泛开展对考生的义务辅导工作,开设了多期《美术教师考证考编的关键词及应对策略》专题讲座,每次报名人数都在140人以上。

  从笔试如何答题到面试礼仪、行为技巧,陈芳老师讲座之余,还主动当起了服务考生的“店小二”,每天不间断回复着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以2020届毕业生为例,美术学院共有154人拿到教师资格证,其中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书法专业的非师范生就有77人顺利获得教师从业资格。“支部书记惠生讲堂”成为了美院学子心中的暖心品牌,听过的学生更是口口相传:“强烈向大家安利陈芳老师的讲座,听了必过!”

  陈芳老师的努力也感动着太多太多的学生。去年教师节,他们自发绘制了大量关于陈芳的卡通形象,有学生甚至在作品的小角落认真地写下:“勤劳万能的陈芳老师、严厉而慈祥的微笑、闪闪发光充满母爱……”

6122cd7fb165f36060bcbf9f5f81508

设计助力,服务社会

  从一名乡村教师成长为现如今的大学副教授,陈芳对乡村、对社区、对社会有着深深的感情,在陈芳老师的推动下,美术学院逐渐打造形成创新型美育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高校美育资源向服务地方倾斜与转变。为此,陈芳老师积极发挥“双带”作用,打造了《多维聚合:高师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以美育服务社会的路径及其实施》案例,一举取得江苏省第六届大艺展·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特等奖。

  对于美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文灵恩来说,近几年他开始集中关注对家乡山西晋城乡村公共环境的设计与改善。在陈芳老师的指导下,文灵恩的设计方案已经无偿赠与当地政府参考使用。

  “从跟随陈芳老师系统学习《设计思维与方法》这门课的时候,我就有服务于家乡环境改善的想法,陈老师知道我的想法后,非常赞成和支持我。”文灵恩回忆,由于很多同学都选择家乡作为设计蓝本,陈芳老师甚至深夜在线帮助指导修改方案、回复学生的问题。“老师因为高度近视和用眼过度,至今视网膜脱落还未痊愈,我们都很心疼老师。”文灵恩说。

  得知学生家乡的大蒜滞销,陈芳就指导学生实地调研,设计“神机妙蒜”品牌形象,帮助蒜农打开销路;得知学生家里的冬枣滞销,陈芳在帮助设计品牌形象的同时,积极帮助宣传,参与扶贫采购,帮助学生家里渡过难关。

  陈芳坦言,自己的力量固然是渺小的,但有着一大批学生的积极参与,这支“爱心设计服务社会”的队伍正在渐渐壮大。“能看到年轻的孩子们从学生时代开始就能够关注社会、服务社会,打心眼里敬佩和欣慰。”陈芳说。

  一路育人,一路芬芳,陈芳老师用自己无私的爱汨汨灌注着学生的心灵。陈芳认为,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品行培养,具有特殊有利的条件。天地广阔,能做一名好老师,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业。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