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姚正海:从事教育事业,是我做的最值得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0-12-07

【编者按】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2020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江苏师范大学授予10位教师“师德模范”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弘扬师大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将通过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从教故事,展现他们的师德风采。

  中国注册会计师,省重点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负责人,省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江苏省第十三、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硕士点导师组组长……说起这些头衔,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姚正海教授谦虚地解释道:“这么多年了,术业有专攻,每个人坚持了这么久都会有收获。”

  正是这样的信念,从教近二十年以来,姚正海教授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值得”是他挂在嘴边的最多的一个词语。

“老师的天职就是全心全意的培养优秀人才”

  在商学院很多学生心中,姚正海教授就像是“父亲”般的角色。他不仅在工作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努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更是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无微不至地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姚正海教授始终坚信,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使自己所教的学生学业上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

  商学院已经毕业的研究生王艺就是姚正海教授手把手教出来的学生。“王艺同学特别能够吃苦,愿意努力,现在在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永(EY)会计事务所工作。”谈起王艺同学,姚正海教授总是说不出的骄傲。

  在研究生期间,姚正海教授每周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辅导王艺梳理有关会计理论知识的各种重点难点,同时经常带领王艺进行专项的课题研究,从课题申报的格式规范、课题目标的制定、课题内容的规划和具体研究等等,姚正海教授总是耐心细致地指导,一字一句地雕琢,不放过任何一个有疑问的地方。通过努力,王艺同学荣获2016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跟姚老师学习的三年,他在我的学业指导上尽心尽力,并对我的职业选择产生了巨大影响,我很敬佩他。”王艺说。回想起在师大奋斗的点点滴滴,正因为有导师姚教授为她指引方向,她才最终通过努力,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陆妩婕等同学在姚正海教授的指导下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敬文书院会计学专业黄钟慧同学在姚正海教授多次辅导申报技巧后成功被纽约大学录取;吕兰茜同学的毕业论文在姚正海教授的指导下荣获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三等奖……

  在教授学生知识的过程中,在和学生们的相处中,姚正海教授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学生思量,这样的付出赢来了学生的信任与尊重,姚教授本人更是先后两次获得江苏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

  “老师的天职就是全心全意的培养优秀人才!”姚正海教授说。

_12A8027


我要给学生做个好榜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姚正海教授深知,高校深化改革的同时,对教师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他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现今高校教师最本职的工作,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

  因此,姚正海教授始终秉持以科研深化教学,以教学强化科研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作为去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绝对不能含糊!”姚正海教授说道。

  为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姚正海教授报名参加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对于一般的会计资格考试来说,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多、周期长,难度较大,但是姚正海教授在备考的过程中始终坚定信心,抓紧教学和科研以外的空余时间进行复习,经常复习到深夜。

  “考注会的真正意义在于学习并掌握新知识,我有了这样的经历,就能更好地辅导学生们进行备考,帮助学生尽快考取证书。”姚正海教授说。

  为此,在获得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后,姚正海教授更加注重从自身影响带动学生。因为经常承担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主干课程教学任务以及模拟实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姚正海教授总是不断地提升自己,在深入提升财会工作技能的同时,研究学习信息技术变化对财会工作产生的时代需求,并熟练运用在教学过程中。

  “对我们从事财务管理与会计专业的教师来讲,怎样通过我们的教导使学生拥有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实际能力,怎样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情况下保障会计信息的及时与可靠,怎样为企业领导层的决策提供帮助,这些是我们最为关注的,尤其是要跟上财务管理与会计学科知识更新的步伐。”姚正海教授说。

这样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使姚正海教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他先后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五项部省级项目,近年来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不少论文刊载于专业核心期刊。

“教书和育人要齐头并进”

  “做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就是要心思正,不能有一点歪脑筋!”姚正海教授常常语重心长地跟学生说。这是他多年来秉承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并重的根底所在。

  在《财务分析》的课堂上,姚正海教授选择康得新、牧原股份等典型上市公司案例进行剖析,以案例讨论、视频教学等创新形式,从事实分析到人物思想的分析,从教导学生诚信为本、不做假账到教育学生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间的关系,姚正海教授实际是在潜移默化地将立德树人的道理渗透给学生。

  姚正海教授清楚地认识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教书与育人应该步调一致,并驾齐驱。教授知识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但更本质的是要立德树人。“现在社会诱惑很多,我们就应该多做一些,把德育和智育结合起来”。

  因此,在他的课堂上不仅有财会知识的传授,还有人生阅历的分享,更有隐性的榜样示范,这些都促进商科学子逐渐养成了清正、向上的作风。

  他还鼓励学生广泛阅读财经方面的书籍,通过相关财经媒体来获得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动态;并有效利用假期去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活动,让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在实践中入脑入心。

  除此之外,姚正海教授在主持的江苏省“十二五”2015年度立项建设重点教材《会计学基础教程》的编写过程中,就把“诚信”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理念融入其中,尤其是通过现实中上市公司的典型案例,严密剖析假账的产生轨迹以及会计从业人员的应对策略,教导学生做一个忠于道德、忠于诚信的人。

  “做会计这个职业啊,就是要“锱铢必较”,每个数字你都弄明白了,那就是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姚教授说。

  循循善诱,一心谋求教书育人的真谛所在;谆谆教诲,只为培养德行兼备的明日之光。学品与人品都要“锱铢必较”,勾勒出一位模范教授的正派与坚守。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