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 办实事 建新功 科文学院把 “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12-30

2021年9月以来,科文学院党委结合“学党史 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等新时代号召,立足学院实际,在学院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以“平安科文、美丽科文、幸福科文、魅力科文”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积极回应和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等关键问题,全力提升师生的安全感、满足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用心守护,“平安科文”落实落细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抓牢抓实抓好安全工作对于科文学院来说,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贴在墙上”的一句口号,而是要想方设法、扎扎实实去落实。学院从“守好门、管好人”入手,从严从紧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从夯实大学生心理健康“四级”预警防控基础做起,创新开展心理健康网格化管理;从开展食堂、商业网点常态化监督反馈工作抓起,切实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学院用严格管理、贴心服务,为平安科文建设树立起一道道坚实的守护屏障。

平安科文的建设成效,离不开师生的评价。青年学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各类事情,喜欢直接在表白墙、抖音上发表意见。为了把线上“吐槽”,变为线下“办好”,学院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生意见信息收集、解决与反馈机制的实施办法》,设立“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业务部门信箱”等,多渠道收集师生合理诉求,密切关注师生动态,做到即时收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有效回应、从速解决,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爱校荣校,“美丽科文”正在行动

2021年12月,科文学子的朋友圈,被新启用的现代化图书馆刷屏了。独具匠心的功能空间布局、温馨典雅的环境设计、色彩明快的现代家居,吸引师生们流连其中,也成为美丽科文的颜值担当;方便实用、自助借还的电子阅读本,即点即阅、下载便捷的瀑布流电子借阅机,集朗读、练习、录制等功能于一体的朗读亭,海量视频、即时浏览的电子文化长廊……还有Wifi全覆盖、3D打印、24小时电子书和电子报刊借还等自助服务,让同学们赞不绝口,骄傲地宣称“这是我们家的图书馆”。

以图书馆为代表的三大场馆建设,是学院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推进项目,为全面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学院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班,倒排工期、统筹调度,三大场馆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后续,学院还将持续推进图书馆空间环境优化,推动体育训练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装修工程尽快完工,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实施校园美化、绿化、亮化工程,进一步完善现代化设施设备等条件保障,努力为师生创设干净、整洁、美丽、雅致的校园环境。

温馨如家,“幸福科文”同心共筑

“感谢学院的关怀,我会继续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提高本领,不辜负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期待与关爱。”冬至这天,21英语1班蒋同学,收到学院领导亲手送到宿舍的冬季慰问礼包。这一天,还有162名家庭经济困难建档学生收到了学院赠送的保暖内衣、保温杯、围巾等慰问物品,在寒冷的冬季接收到了一份来自学院的贴心关怀。

一年来,学院在关心、关注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多措并举、持续加码。学院统筹调整内设机构,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和效能;努力调整教职工薪酬结构,提高社保和公积金标准,实施特情学生救助管理办法,坚持开展经济特困学生冬季慰问工作;积极联络协调,加强食堂、校医院、通勤班车等的监督管理,尽可能为师生就餐、就医、出行提供便利。针对青年教职工夜间住宿、课间休息、培训提升等需求,改建职工宿舍,在教室配备休息椅,举办教学信息化技术培训、首届微课教学大赛等10余项活动,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同时,有效发挥学院工会、妇联等基层组织作用,学院先后荣获校田径运动会教职工团体第一名、消防运动会第三名的好成绩,举办学院首届教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进一步增进教职工情感沟通和集体凝聚力,真正建立起团结、奋进的“科文之家”。

精心打造,“魅力科文”全面呈现

师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学院主动克服疫情防控背景下校园出入管控严格、线下活动规模受限、学生教育管理难度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严格落实省、市、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下多频次、小规模、赶集式、分专业和线上同步互动直播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十佳歌手大赛、经典诵读大赛、软硬笔书法大赛等广受学生欢迎的精品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和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强化学院宣传思想主阵地建设,积极构建宣传工作全媒体传播格局,精心筹划建设学院融媒体中心,配齐配强专业宣传团队,深入班级、课堂、宿舍、网络等区域领域,从生活中、细微处着手,挖掘、选树“闪光科文人”“学子先锋”等师生典型,加强正面引导、朋辈引领,努力营造校园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文化软环境。

时下,“平安科文、美丽科文、幸福科文、魅力科文”已成为全体科文人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和新目标。“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文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相结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加强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教职工职业发展,齐心协力、有效推进,奋力开启科文学院未来发展新格局。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