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凝心聚力强党建 砥砺奋斗谱新篇——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戚洪

发布时间:2021-11-09

 编者按:忆峥嵘岁月,迎建党百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学习教育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推出“学党史强党建 开新局促发展”书记系列访谈活动。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深度展示各学院的党建特色和党建品牌。

  校报记者:戚书记,您好!请您结合本单位实际,简要回顾“十三五”期间本单位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和“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工作经验。

  戚洪: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共设五个党支部,其中,三个教工党支部,两个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共110人。

  “十三五”期间,历旅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中心工作,贴近师生现实需求,以思想建设铸魂,以基层建设固本,以特色培育强筋,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提升党建水平。院党委自2016年始,连续五年获校党建考核“优秀”等次,先后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学院”等荣誉称号,获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项,校“师德建设月”活动一等奖1项以及校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工作案例、优秀工作案例各1项,学院被评为校首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校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点。


 

  1.思想铸魂,提高党建“引领力”。将政治属性始终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和谐、团结、战斗力强。不断学习新理论、领会新思想、践行新要求,灵活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结合学科专业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性开展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专题学习活动,以此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提高党建“引领力”。“新指示指导新思路,新思想引领新作为”中心组学习荣获校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案例一等奖。 

学院中心组获校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案例一等奖

 

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专家报告会

  2.党建筑基,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两级“书记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基层党建的路径探索和创新实践。凝练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工作法”,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及“标准化党支部”“优质化党支部”创建工程,通过支部书记签订项目“任务书”、党员同志签订任务“承诺书”,多角度、全方位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实行教工党支部书记与系主任任职“双向进入”制度,实现基层党支部建设与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创建“润无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精心谋划主题党日活动,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贴近实际的主题教育赋予党建工作更多仪式感、神圣感,提升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让党员成为党建“主角”,担负发展“主责”,提高党建“组织力”。先后获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项、校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书记项目”“样板党支部”结项结果均为优秀。 

2 (2)

获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项

开展“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凝聚党心”主题党日活动

  3.聚焦关键,增强党建“粘合力”。服务学院中心工作,聚焦党建主责主业,靶向工作,精准“发力”,让党建成为学院各项工作的“粘合剂”。一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发力”,开展“坚持修身立德,矢志引路铸魂”“守师德师风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等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队伍,连续4位教师获评“师德模范”;二在“三全育人”上“发力”,开展“道业空间”党建沙龙、“温暖伴行”教工帮扶、课程思政培育等活动,构建学院层面“十大育人体系”;三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发力”,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职业能力发展调研》,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助推青年教师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的双向提升,“十三五”期间,3人获省“青蓝工程”称号,3人获省“双创博士”称号,3人次获省“社科优青”“紫金文化优青”称号;四在党建带团建上发力,全力打造“博爱历史”学工品牌,突出志愿服务特色,连续九年成功获批省级“博爱青春”社会实践项目,其中三次荣获省“优秀项目奖”。近年来,学院在“挑战杯”竞赛中实现了零的突破,先后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排演红色情景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先后承担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省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班等校内外培训展演任务,被“学习强国”平台专门报道。

开展“庆华诞·忆初心·塑形象”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学院红色情景剧 

  4.融合发展,提升党建“协同力”。一是汇师生之力。通过定期召开二级教职工大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严格执行班子成员与民主党派结对制度,开展“我为学院发展献一策”活动等途径,广听民意,广纳良策,解学院发展难题,促内涵指标建设;二是汇老教师之力。以“‘银’领师生,协同育人”关工委项目为依托,开展“我的教书育人故事汇”等活动,发挥老同志在育人上的独特优势;三是汇智库之力。“十三五”期间,新建部省级研究平台6个,积极发挥国务院侨办“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别研究中心等平台作用,以科学研究服务“大统战”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机关及领导采纳、批示6个;四是汇社会之力。以校地、校政合作为桥梁,组织完成省委宣传部“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宣传教育”专题调研,开展淮海红色文化研究项目,与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开展协同育人。

 

红色文化专题调研报告 

1

与徐州博物馆开展共建 

  校报记者:请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的工作要求,可以谈一谈学院在实现抓党建凝心聚力,开新局谋划新篇等方面的主要措施与做法吗?

  戚洪:作为历旅学院师生,学习好党史、研究好党史、宣传好党史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为此,学院以树立正确党史观、培育科学历史思维为中心,将勤学、善思、笃行一体化推进,立体化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全方位加强师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学好党史必修课,激发发展新动力。

  1.在勤学上下功夫,夯实党性根基。严格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将“必修”内容学透、学精,将“选修”内容学广、学宽,实现师生“学思悟践”。一是“乐学”。完善党员“学习角”,丰富党员阅读书目,开展“红色光影汇”,激发党员学习自觉性和自主性。二是“研学”。开设“党课开讲了”活动,邀请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及思政专家、杰出校友等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在“讲”和“听”的过程中真正学懂学通学实,引导党员主动撰写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感悟。三是“践学”。充分利用周边及徐州自有红色资源,开展实境课堂学习,通过现场参观、互动体验等教学方式,引导党员师生铭记先辈光荣事迹,勇于担负历史使命。

  2.在敏思上做文章,汲取前进力量。引导党员师生结合专业、带着问题积极思考、主动研讨、深入交流,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动员党员师生积极参加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举办“党史阅读沙龙”以及“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一颗红心向党生,数代奋斗担使命”等专题活动,引导党员师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思考,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和永葆初心的共同品质。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QQ与微信群组,定期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回首百年,砥砺奋进”“历史上的今天”“指尖上的红色情”等专题,不断引导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3.在笃行中见实效,赓续精神血脉。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在教育学生成才、服务教师成长、助力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弘扬精神、践行使命。继续推动“温暖伴行”教工帮扶活动,突出精准化、个性化、有效性帮扶,解决学生最需要、最困难、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运用学习成果,大力培育“金课”“金奖”,开展好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承担江苏农垦集团企业发展史编撰、徐州市委组织部徐州人才文化研究提炼等工作,并与云龙湖管理处及彭城大院文化创意产业园、金龙湖文创小镇等单位开展支部共建,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发展;推动“百年正青春,奋进新征程”红色情景剧走进徐州高校、中小学、社区及军营,担负起党史宣传责任,传承精神血脉。    

  校报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不断掀起新的高潮,基于此,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基层党建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学院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思路和规划?

  戚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直面学院发展遇到的困境与挑战,以“质量党建、品牌党建、有机融合、系统推进”的思路,实施“一体三化”高质量党建工程,即推进以党建带动团建工建横向一体及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纵向一体,推进日常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项目化、特色工作品牌化;以高政治站位、高密度融合、高标准落实、高价值创造、高压强监督,推动管理机制向系统工程转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1.推进“有机融合”工程,突出党建统领作用。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政治核心作用,以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院层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抓手,以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一流专业课程培育、学科高地建设为突破口,将守正创新融进日常工作,最新精神融进重点工作,整改成果融进制度体系,引领保障融进管控体系,使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与系统推进,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

  2.推进“筑基固本”工程,强化“四型四强”组织建设。抓标准、强队伍,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强基创优”建设;抓软肋、补短板,以“双带型”“双领型”党支部书记建设促进党员队伍从“头雁带飞”到“群雁共追”转变;提水平、建平台,以“一室多窗”建好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平台+”建优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持续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质量型”党支部,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党支部。

  3.推进“价值创造”工程,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创设以学院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主的价值创造平台。探索构建以品牌立项、品牌建设、品牌凝练为链条的品牌化基层党建模式,以期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品牌化实践,将自身党建优势转化为学院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文图来源于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