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高水平党建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访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

发布时间:2021-11-03

编者按:忆峥嵘岁月,迎建党百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学习教育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推出“学党史强党建 开新局促发展”书记系列访谈活动。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深度展示各学院的党建特色和党建品牌。

  校报记者:贾书记,您好!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近几年党建发展成果丰硕,特色突出,您能简要回顾“十三五”期间学院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和“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工作经验吗?

  贾林祥:近年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工作创新,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学院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等及时准确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严格执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2.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修订完善了《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处级干部岗位职责》《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工作规程》等文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必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坚持“一事一议”,做到会前沟通、会上讨论、末位表态、集体决策。

  3.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制定学习方案,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剖析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做到以学习促思考,以学习推工作,以学习促发展。

  4.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按照“双领双带”要求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样板党支部”“品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校“样板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获批校“品牌党支部”,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获批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此外,校党委在我院还设有“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纵深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学院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和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

  2.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校党委、校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文件制度和专题会议精神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选优配强纪检委员,落实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

  3.认真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组织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积极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廉政讲堂学习教育活动,筑牢反腐防变思想防线,树立廉洁自律意识;邀请专家为全院教职工讲解省“科技改革三十条”和学校科技创新的相关文件,特别是有关横向课题经费的使用问题,提醒教职工科学使用课题经费;按时召开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情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有关“高校教师七不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江苏师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不断强化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为全体教师开设“高校教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党课以及《大国博弈——中美贸易摩擦》形势政策课,提升教职工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现学院1门课程获得“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门课程在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评比中分获一、二、三等奖;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师德模范,展现我院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

图片1

图片2

(三)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学院党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 聚焦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小学教育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并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一级学科被评为B档,位列全国硕士授权单位第一;心理学一级学科在软科排名中持续提升,现位居全国第36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获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学生在“挑战杯”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2.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日益丰硕。依托学科优势,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形成有影响力的学科高地。近五年来,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2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0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3项、江苏省社会/自然科学基金8项,在CSSCI等索引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重大课题1项,入选国家社科文库;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人、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图片4

  3.坚持人才强院,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坚持“人才强院”理念,五年来,引进教授8人,博士37人。现有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21人,博士学位教师58人。秉持团队作战、精品发展思路,组建六大科研团队,以团队带领教师发展。

  4.发挥智库效能,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承办“云游中华·传习经典”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冬令营活动,共举办5期,惠及6-12岁的700余名学员,受到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国家媒体追踪报道。参与起草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教师能力表现标准》《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等标准文件;与地方中小学合作,提炼区域教育样本,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六项国家级教学奖励;打造地方培训样本《泰州师说》、“泰州教育生活云”教师学习共同体,形成教师“草根式自生长”专业发展模式,促进了区域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批示。承担“青海支教”项目、组织开展“青葵支教团”“1+1经典阅读”活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承担教育部国培项目10余项;打造“登峰计划”、推进“学讲计划”,助推地方师资成长。

  实践证明,过去的五年,是学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是补齐短板筑牢根基、内涵建设快速发展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的五年,更是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拼搏进取的五年。这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宝贵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学院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以党建促进和谐、团结、奋进学院文化的创建。

  二是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工作,培养一流人才。

  三是团结依靠师生员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形成团结一致、拼搏奋斗的良好氛围,凝聚事业发展合力。

 

  校报记者: 请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的工作要求,可以谈一谈学院在实现抓党建凝心聚力,开新局谋划新篇等方面的主要措施与做法吗?

贾林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全院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应变局,锐意进取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展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四坚持四着力”:

  (一)坚持学史明理,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之基。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解放思想、统一认识,高度自觉地运用理论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图片5

  (二)坚持学史增信,着力在总结历史经验中铸就信仰之魂。通过学习教育,增强政治自觉,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片6

  (三)坚持学史崇德,着力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厚植党性之根。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坚持学史力行,着力在干事创业中砥砺担当之能。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全面提升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通过党员原原本本学、支部专题研讨学、书记示范带动学、党委分类组织学,引导全院党员师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通过举办“党史故事100讲”、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学党史知党情”知识竞赛、“历史上的今日”史实探寻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树立正确党史观;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帮助全院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进一步用好党的历史经验,把学习教育落实到加快改革发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7

 

  校报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不断掀起新的高潮,基于此,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基层党建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学院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思路和规划?

  贾林祥:未来五年,学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科学研究层次,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激发学院发展活力,实现师资队伍结构更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学科专业水平更高、科学研究成果更多、社会服务功能更强、国际化发展更快,把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建成省内有重要影响、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学院。(文字、图片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