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三创”并举 “三实”同进 谱写学院“四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振中

发布时间:2021-07-06

【编者按】忆峥嵘岁月,迎建党百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学习教育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推出“学党史强党建开新局促发展”书记系列访谈活动。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深度展示各学院的党建特色和党建品牌。

  

  校报记者:顾书记,您好!结合本单位实际,简要回顾“十三五”期间本单位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和“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工作经验。

顾振中:“十三五”期间,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着力“三创”夯实党建组织力,激发党建创新力,引领推动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展现了新面貌,迈进了新时代。


坚持固本强基、质量强党,“创优”先进组织

  ——完善党建引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议事规则》《外国语学院党风廉政责任制》等规章制度20余个;扎实做好校内巡察“后半篇文章”,推进整改落实问题14项。学院党委获评校党建工作综合考评优秀2次、“书记项目”重点立项2项,多次获评“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学院”“最佳党日活动”。

开山岛

  ——筑牢思想铸魂体系。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巡学旁听制度;制订出台《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有关规定》,“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度与人均积分居学校前列;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修订完善《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方案》,多次获学校“师德建设月”优秀组织奖。

  ——构建支部示范体系。实施基层党支部培育工程,实现教工支部“双带头人”和学生支部“第一书记”全覆盖;组织党员赴开山岛、丰县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近百次;依托书记项目,实施“一支部一课程”思政品牌建设,促进“课程思政”与支部工作融合。学院获评党支部品牌项目1项、样板党支部立项建设2项,2个党支部获批校级优质党支部培育点、1人获评校优秀“双带型”教师党支部书记。

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聚焦内涵建设、提质增效,“创先”发展实绩

  ——学科专业取得新成效。学院党委始终围绕内涵建设主线,紧扣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和措施落实。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评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连续两年入榜“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在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中获优秀等级,5个本科专业通过江苏省综合评估。新增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4个校级科研机构;

  ——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学院始终将国际影响力提升与事业发展同质同步、互相促进。加强与境外高校联系和合作,成功举办中国外语学科建设高峰论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及“认知隐喻思维”国际学术论坛,第三届“中拉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后疫情时期的中拉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

  ——人才培养实现新提升。“十三五”期间,本科生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统考一次性通过率平均值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0个百分点,本科生考研录取率24.8%,学生就业率超过95%。实现“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突破,晋级国赛。学院多次获评“五四红旗团委”“特色团委”“十佳班级”等荣誉称号。

立足经管善治、锻长补短,“创新”品牌特色

  ——做优社会服务。整合院内外优势资源,申报获批雅思考点,被推荐为全国雅思考点观摩学习单位;多次承办上海中高级口译考试、省级优秀中青年教师PETS5培训。

6

  ——做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和妇联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品牌活动,增强学院活力。学院获评“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徐州市特色妇女微家”“优秀基层工会”“模范教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7

  ——做亮学工品牌。充分发挥教师团队和团学组织育人合力,开展“青年之声”“演讲厅”“读书社”等校园文化活动,锤炼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组织开展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物流峰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实践教育落地生根。

8

  校报记者:请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的工作要求,可以谈一谈学院在实现抓党建凝心聚力,开新局谋划新篇方面的主要措施与做法吗?

  顾振中: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以“学党史,强党建,育新人,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紧密围绕“六专题一实践”,做到“三实”同进,突出理论武装、政治引领和务实戒虚,持续抓好学院党组织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为师生办实事的能力。

  抓理论学习内容实。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通过“六专题”认真读好历史教科书,推动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认真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等规定动作;重点通过现场学习、实境课堂、党日活动等形式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在此基础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找差距、增动力、抓落实。

  为师生服务措施实。以党史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院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党史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从学院建设出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有困难的师生着手,着力破解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以更大力度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师生员工幸福感、获得感。

  促学用结合方法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学院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学习任务,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将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与推进学院“十四五”开局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与巩固深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当前学院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帮助师生党员深刻理解党的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报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不断掀起新的高潮,基于此,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基层党建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学院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思路和规划?

  顾振中:“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外国语学院学科争先进位、师范专业通过认证、一流专业建设验收、博士点实现突破的攻坚时期。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学院党委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奋进“四新”发展目标。

  以新理念定向导航,展现学院党建工作新气象。学院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院的根本遵循,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根基,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新格局布局谋篇,谋划学院事业发展新思路。学院党委将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员工,紧紧按照“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谋划和引领学院改革发展:坚持围绕一流学科这一建设目标,统筹协调综合性、国际化两条路径,科学实施创新驱动、开放融合、特色发展三大战略,在优化建设布局、完善治理结构、推进资源共享、增进师生福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为教育事业输送高素质外语师资、为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高层次贸易人才、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培养国际化人才。

  以新本领积能蓄力,实现学院办学实力新突破。学院将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秉持教育现代化新思维,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本为本,培育一流人才;强化学科特色,建设一流学科;坚持党管人才,汇聚一流师资;瞄准前沿急需,产出一流成果;深化国际合作,形成一流影响。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外国语学院。

  以新动能齐抓共管,推动学院发展焕发新活力。学院党委将以推进民主管理、提升保障水平、做强社会服务为抓手,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优化资源配置效能,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进和谐学院建设,促进师生员工个人发展与学院事业发展同向同行,汇聚学院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图文来源 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 2021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投稿信箱:dsxxjy@jsnu.edu.cn Tel:83656076(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