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春惠:做地理道路上的旅行者

发布时间:2019-12-13

素简难掩书香气,白衣无惧尘土沾。这就是来自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滕春惠老师。她潜心向学,诲人不倦,就像一束照亮“台阶”的光一样,引领学生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踏上求知的台阶,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取真知。

滕老师

用脚踏实地彰显专业水平

  滕老师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砥砺前行。“在我们那个年代,地理这门学科,是并不被大众所看好。”滕老师说道,幸好有父母与老师一直支持着她,这才让她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一开始,滕老师确实没想到自己会走上这条道路,也没想到自己会走得这么远,一直以来最让她满意的一点,就是她能够很认真踏实地做着自己的工作。

  面对教学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滕老师坦然道:“内容确实会有些枯燥,但关键要看老师如何去做。”对待每一门新课,滕老师都会认真研读教材,熟悉教学内容,通过阅读大量专业文献,来丰富授课内容,使学生在掌握教材中基础理论的同时,能够更深入了解本学科的科学前沿,逐渐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在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滕老师也不忘活跃课堂气氛。除了常规讲授外,滕老师始终把课堂讨论、互动、组织辩论赛等方法贯穿于教学中。通过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改进,将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积极营造宽松而愉快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学有所得。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滕老师也特别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为了将大量的专业最新资料资源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她大量阅读资料,并结合地理学的特点插入了大量资料和图片,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每一章节讲解之后,她都会向学生推荐一些参考书籍、相关论文、网址等信息,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获得了学生和同行专家的好评。

  此外,滕老师还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参与完成市级和学校科研课题两项:徐州市社科课题《淮海城市群各市发展特点及发展策略研究》、学校教务处课题《师范生“教师资格考试”与地理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这些课题的研究同时也充实了她的课堂教学,拓宽了学生的思维与眼界。

用默默奉献传递爱岗精神

  “作为一位教师,除了要搞好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另外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一定要有奉献精神。”滕老师在平日的教学中,总是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她经常建议同学们课前早来十分钟,每天让一两位同学上来讲一讲当天的天气,或是身边发生的事情。不需要学生提前做多少准备,滕老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逐渐习惯讲台,锻炼临场应变能力,在日后走上讲台时能不再怯场。在教师资格证面试之前,学生们不知道具体该买什么书,于是滕老师为即将走入考场的学生统一购买了不同版本的中学课本,一本一本地盖上编号,为学生们提供了便利。2016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邢力同学说道,“教资考试面试之前,滕老师还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我们进行每人十分钟的面试试讲指导,让我们能够充满信心的走进考场。”在同学们选择创新训练和本科论文的导师时,先到先得是一直以来的传统,而选择滕老师的学生是最多的。

  近几年,滕老师担任了2014级本科生的班级导师和4位研究生的导师。就在日前,滕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还在第三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中获得特等奖,还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她这让滕老师非常欣慰。在课外,她经常找学生谈心,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做老师的,总是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在课堂上,她是授业解惑、严格要求的教师,在课后,她努力去做学生的朋友,不以成绩定优劣,给予每一位学生应有的关注。至今,她所教过的学生,还有好多一直与她保持联系,或表示问候,或倾诉心事,或寻求帮助,俨然已经把她当成他们的知心朋友,她也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在庐山实习时,每天都需要爬很久的山,走很久的路,还时不时会碰上下雨、大雾这样恶劣的天气情况。但实习的七天时间里,滕老师一直和学生在一起。带领学生在野外区域实习时,滕老师也是寸步不离,时刻关注学生的安全、住宿、就餐问题。滕老师用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了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

  滕老师曾带导游班的学生去青岛实习,当地导游每每介绍什么奇观异景,总是以神话传说加以绘色。青岛有一种景观,他们都称为“石老人”,滕老师带学生实习回来之后,向他们解释这是海中的“海蚀柱”景观,是因为石头被海水冲刷侵蚀而形成。滕老师说道:“咱们是专业的,就要用专业的知识讲解给别人听。即使在生活中,我们也要追求专业。”

3

  教师平凡而又伟大,平凡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伟大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们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他们是教育界的冲锋军,求知者的启明星。滕老师用满腔热情,诠释着教师这一职业的定义。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