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婷:学生事 心中事 无小事

发布时间:2019-12-02

“明晚七点你们可以吗?不好意思,我今天还是满课。”采访的聊天界面上弹出了这样一句带着歉意的询问。华灯初上时,刘婷婷老师告别前来谈心的学生,抱着一摞教案步履轻快地朝咖啡室走来。门卫阿姨招了招手,“刘老师,今天晚上又加班啊?”刘老师点点头匆匆离开,灯光昏黄下,此景已是常态。

上网1

教与学的课堂翻转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英语教师,刘婷婷老师在谈及英语学习的方法时说道:“语言学习没有short cut,想要学好任何一门语言,都需要学生踏踏实实、勤学苦练。单纯依靠天分只会是昙花一现,很难长久。”

  对于正在攻读英语专业的学生们,刘婷婷老师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她说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讲得再好,学生没有亲身实践,学习效果也只能是微乎其微,关键在于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刘婷婷老师认为,英语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关于听力,刘婷婷老师特别介绍了泛听和精听结合的新颖方式:泛听,消除自己对待听力的紧张感。精听,细致领略题意,锻炼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日常的测验与考前的集训复习相结合,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另外,学生对词汇的理解要精致,做到字典不离手,对于单词的记忆必须要有合理的计划,踏实才能扎实。同时,英语阅读也应该做到广泛且深刻,而不仅仅是局限于真题。在一定意义上,考前的刷题是很有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透彻理解文意。

  在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刘婷婷老师仍然坚持开物成务、奋发进取。她积极将新元素融入课堂:采取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转换教学中心,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刘老师能使枯燥无味的语法知识点变得有滋有味、有血有肉,听她讲课是一种享受。在她的指导下,我们互助合作,逐渐形成了思维的逻辑性,小组互助使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听过刘婷婷老师讲课的同学异口同声地说道。除了改变课堂教与学的结构,刘婷婷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拓宽课外视野的能力。“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接收的渠道相较于我们那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优秀的同学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让身为老师的我们非常惊喜。因此,我会引领学生不断探索,同时鼓励他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资源,敢于迈出更多的步子。”谈及这一点,刘老师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学生的进步是她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上网3

行与思的模式更新

  在忙碌的教学工作和料理家庭事务之外,刘婷婷老师依旧孜孜不倦、潜心科研。在谈及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时,刘老师认为二者好比鸟之两翼,她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教学只是体现个人能力的一个方面,而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科学研究,科研会让自己视野开拓,平台层次上升,在专业领域方面更加精进。而只有做到两翼健全,才能飞得更高更远。”尽管刘婷婷老师已经取得累累硕果,但她仍然谦逊好进,勤勉多思,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平日工作繁忙,刘老师就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学校安排的各项学术交流、短期培训和教学竞赛,并在此期间获得多项荣誉奖项。刘婷婷老师在参加学术活动及会议时,抱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潜心学习并真诚交流,使自己受益良多。会议上的沟通交流使她在教学理念方面不断更新,将学术会议中学习的学生主体中心思想、“快乐英语”学习理念,适时地融入了科研,利用教学工作的复杂性和学生发展的动态性促进教师新观念的培养和创新意识的提高。一些优秀老师的经验分享会时常让刘老师触动颇深,通过体悟领会多位优秀老师的经验分享,刘老师触动颇深,“时代发展飞速,信息更迭速度加快,这就要求老师们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此基础上,刘婷婷老师先后主持两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以及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谈及如何将一切事务都处理地有条不紊时,刘婷婷老师笑着说道:“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是很必要的,要尽量克服烦躁情绪,否则完成任务的效率将会大大降低。对待事情要一定要耐心细致,将所需要完成的工作列一个单子,重要事情列在前面,尽量避免拖沓,一点一点地完成,事情总会过去的。”

  刘老师谦虚地认为自己刊发文章的质量仍然有待提高,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可以全面展示对于教学和相关理论的剖析。谈及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坎坷时,刘婷婷老师平静地说:“虽然两者兼顾的过程是夹杂着苦与累的,但是只要保持良好积极乐观的心态,任务完成后的满足感就又会重新让自己充满了自信与动力,继续坚守初心,勇往直前。”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与毅力,刘婷婷老师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中脱颖而出。

德与爱的建构共生

  在担任班主任职位的这些年来,刘婷婷老师一直坚持秉承“学生事、心中事、无小事”的班级管理理念。“无论多忙,每周坚持开一次班会,这是我多年的习惯。”刘老师常常牺牲自己中午或者周末的休息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沟通交流模式,时刻关心学生动态。“在别人看来可能只是同伴之间的一次微小争吵,但是对于班主任而言,任何可能使学生产生情绪波动以及影响班级稳定性的微小细节都必须考虑周全。”刘婷婷老师严肃地说。关于班集体的管理,刘老师还补充道:“营造凝聚力也是关键。”她坚信让学生融入教师的情感体验,能够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当学生们愿意走进老师的世界的时候,老师也就能很容易走进他们的世界。这对班级凝聚力的形成有很大的促动作用。“我永远无法忘记在我即将因为生宝宝不能与他们并肩奋进时,他们悄悄为我准备的惊喜,被同学们信任接纳,那是我教学过程中最幸福的时刻。”刘老师暖暖地笑着。一束鲜花,一个蛋糕,那是学生们羞涩但真挚无比的感谢。正是由于这份细腻周到与并肩前行,刘婷婷老师所带的班级获得荣获学院“先进班级体”称号等荣誉,整个集体呈现班风正、学风强的积极风貌。从教十一载,刘婷婷老师昼夜伏案,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孕育了一批批芬芳桃李。

  除了优秀的班级管理经验,刘婷婷老师还将“课程思政”融入自己的专业英语课教学中,育人于点滴,采用榜样示范法和正面教育法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体系。刘婷婷老师从细节着手,以身作则,每一堂课后擦净黑板、随手关灯,坚持英文阅读,摒弃肤浅的表面“有德”。“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德,是以无德。”是刘婷婷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希望我的学生是一个会学习的人,会生活的人,会关爱别人的人。”通过这些点滴小事,以润物无声的姿态向学生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慎独和自律的力量。

上网2

  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万栋梁;三更灯火,一隅伏案,十年既往,初心不改。刘婷婷老师用热爱诠释师者仁爱,用坚毅诠释学者执着,以谦逊稳扎姿态诠释师大人的“心之所向,素履从之”。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