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妍 : 承孔子之道 传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9-11-07

“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曹妍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从《诗经》中走出的东方美人,她一路娉婷走来。“这是我们国际学院留学生参加活动的一些照片”,在经过留学生风采展示的长廊时,曹老师如是说道。在一张留学生体验民乐的照片前,曹老师解释道:“我们这边会给留学生提供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比如中国的民乐。”

寓教于乐,因材施教

借由长廊上的照片,曹老师谈起了之前自己获奖的课《茶文化》。“其实很多留学生对于中国文化了解得非常少,我在上这堂课的时候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在摸索的过程中,曹老师发现,对于我们而言平常的茶道,在留学生眼里却是非常新鲜的,所以曹老师在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中设计了“品茶”的环节。“这种情景式的教学使他们很兴奋,上课的效果也就更好了。”曹妍老师说。

在中国文化的教学中,曹老师格外偏爱“情景式教学”。“因为很多留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中国文化,如果单讲理论知识的话,他们更难理解。”因此,她的课堂总是贯彻着“寓教于乐”的理念,比如在给学生介绍中国的汉服时,曹老师借来汉服给留学生穿上,对照学习中国古代的礼仪。穿上汉服的留学生就会顺其自然地加以模仿。曾经上过曹老师课的学生修阳回忆起曹老师的课时,不自觉地嘴角上扬:“她的课非常有意思。”

在汉语语言课教学中考虑到学生的不同性格,曹老师上课时会有意识地平衡每个学生的回答机会,对于性格内向的学生,曹老师会更多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鼓励他们表现自己。“我们之前教唱歌,我就发现第一遍时只有几个平时很爱表现的学生在唱,到第三遍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我一直看着他们笑,陪他们唱,渐渐地那些平时内向的学生也跟着唱起来了。”曹老师极具感染力的笑容与极富耐心的引导,使得那些因为在异国而怯于表达自我的学生逐渐开朗自信。“我还会分小组,将善于表达自己观点的学生与习惯性沉默的学生分到一个学习小组里。保持一种平衡。很多留学生在一段时间过后,也更加习惯于去表达自己了。”曹老师如是说道。

寓教于乐,因材施教,曹妍老师还经常综合贺拉斯与孔子的教育思想,活用理论,使得自己的课堂教育性与趣味性并存。

三年异国,挑战自我

“三年的国外教学交流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谈起自己去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教学的经历,其中还有一些曲折,“第一批老师回来交流,我听了以后十分心动,因为这确实是个很好的机会,抱着挑战一下自我的想法,我就报名了。”

在美国的汉语教学,曹老师面对的是与国内教学不同的困难,更有挑战性。最主要的是学生因为在自己的国家学习,缺乏中文语境,遗忘知识速度很快。同时,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中文,自己会有一个心理暗示,明确自己是要来了解中国文化的,而美国的学生,他们离开中文课堂后面对的依然是母语的语境,对于学中文的心理暗示很容易减弱。“我创设中文语境的第一个方法是让学生见到我都要叫我曹老师,因为很多人会把字母c发成k,所以我通过让他们称呼我的姓,让他们避免这一错误发音。”曹老师提起这段经历,依旧满脸欣慰。

除却语境,课本更新得慢是在美汉语教学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这使得学生不够了解现在的中国,所以曹老师会经常邀请自己的朋友们跟美国学生聊聊现在的中国。“我会在上课时和我的朋友们用微信视频,让我的朋友们来和我的学生们交流。与一个陌生的中国人来接触,这让他们很感兴趣。同时,我的朋友们也可以利用地理优势,向我的学生们展示中国现在的风貌。这也可以让我的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中国。”

有意思的是,在美期间她的中文课逐渐开始吸引了一些美国教授的注意。“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和大家都不熟悉,大家也都有些距离,所以那段时间还挺孤单的。”曹老师回忆起在美国的三年,如此说道,“到了第二年,大家熟悉起来了,对我也很热情。我上课的教室外面是一面玻璃,来往的人都可以看到我上课的情形,可能是我的课比较生动活泼,所以有的教授路过会驻足观看一会儿,还有的会等下课走进来跟我聊聊中文和中国文化,他们都很感兴趣。”

三年的异国教学,使得曹老师对于自己的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积累了更多的教学经验,使得她在之后的课堂上更加游刃有余。

严爱有度,可敬可爱

被问及回国之后最大的感受时,曹老师第一反应:“学生更多了。”我校在近三年发展很快,吸引了很多留学生。曹老师回国后带的一个班里,有三十多个人,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英语都不好,有些学生是讲法语的,这使她又面临了新的挑战。“我法语不好,但他们又需要学习汉语。所以我就动了很多脑筋,通过鲜明的实物,通过我的肢体语言来教学。”虽然一节课下来她可能都“手舞足蹈”,很累,但效果却是很好的。曹老师的自我要求比较高,她会要求她的学生把书写汉字作为基本功。“现在来看,我们留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是最好的,横平竖直,一丝不苟。”曹老师笑着说。

在面对各国学生时,曹老师会格外注意他们的宗教信仰以及文化背景,尽量避免触及他们的一些禁忌。曹老师说,尊重他们的宗教并不意味着一味地迁就,他们也需要遵守中国学校的课堂纪律和教学纪律,因此她还会对留学生们做出一些要求和约束:“作为教师,我非常尊重他们的信仰习惯,但他们也要遵守我们的纪律,这样才是和谐共处的前提。”

曹老师格外心细,从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她提及在体验课上,一个外国男生穿的汉服是女式的,但由于他们班都是男生,曹老师看他穿汉服拍照格外的开心,也就没有说破。同时,曹老师会在她的口语课上安排学生一对一交流,尽量让两个陌生的学生搭档练习,也是为了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班级学生,同时,她发现这种方法可以让班级的凝聚力变得更强。

承孔子之道,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传中国文化,育人之道,漫漫求索。曹妍老师不断反思创新,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方式为己任,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添上了自己的一块砖瓦。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