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初心永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情景党课暨全校支部书记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07



10月31日晚,我校在马可音乐厅举办“初心永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情景党课暨全校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江苏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长春,组员张继东、唐文进、沈楠,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校纪委书记陈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志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商亮,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蒋越锋,副局长、党组成员周永杰等领导出席活动,全校各党支部书记,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秘书,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参加培训。

  本次情景党课是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我校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联合举办的一次创新性活动。情景党课通过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工作人员精心编排的舞蹈、视频、情景剧、现场讲述等,在短短的45分钟内,将波澜壮阔的淮海战役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呈现给观众,集中展现了黄鹰、刘廷珠、马凤坤、张道干……这些革命先烈如何用生命和鲜血践行初心使命,激励广大党员同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其中,《信仰是永恒的坚守》讲述了张道干在战争中党籍被销毁,七十年追寻信仰,历经艰辛终于在2015年7月获得了党员身份证明的感人故事;情景剧《等待》再现了淮海战役中,3万多个烈士姓名背后,那3万多位母亲的奉献与守望……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的舞台话语,身临其境的情景再现,为所有党支部书记上了一堂“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党课。所有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留下感动的热泪,现场时时传出雷鸣般的掌声。

  在情景党课后,校党委书记华桂宏为全体支部书记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华书记首先简要传达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在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申了郭部长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一是把握进展态势,进一步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检视剖析和整改落实;四是聚焦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五是注重分类指导,进一步抓实基层支部和普通党员;六是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在之后的专题党课讲授中,华书记从“四个讲清楚”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和准备党课的过程谈起,分享了学习“初心使命”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华书记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要原原本本地学,要带着感情学,要带着使命学,要带着增强本领的目的学,要在研究中学。在讲到严格对标、查找问题时,华书记强调,要严格用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来查找自身问题。学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党支部层面,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责任方面存在不足;二是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我革新方面存在不足;三是在聚焦重大任务、激发创新精神方面存在不足。华书记指出,要从抓学习、抓载体、抓阵地、抓品牌、抓融合、抓规范、抓创新、抓典型、抓保障、抓责任十个方面着力,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这块基石。在谈及开展主题教育感悟时,华书记结合工作实际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对责任、使命有了再认识,更加明确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践行“四个服务”是我们的办学遵循,矢志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对初心、信念有了再感悟,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做为民服务的公仆、做实事求是的楷模、做干事创业的先锋;对学校事业发展有了再思考,学校要发展就要有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美好愿景,要有不断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要有带领师生提高内涵建设水平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决心信心,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发展定力,要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和发展环境。

  华书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授,为全体支部书记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主题党课,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校纪委书记陈鹏在情景党课前代表学校致辞,并主持了之后的书记党课。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