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08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按照《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师大委发〔201917号)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合并新学院,融合发展仍是首要问题;学科专业多,研究方向亟待凝练整合;单打独斗多,高水平团队尚未完全形成;领军人才弱,标志性成果平台依然缺乏;视野比较窄,开放办学的广度力度不办公场地散,教学科研实验室严重不足;安于现状多,教师整体学术活力不;青年教师多,师志师德师能师技有待提升;主动谋划少,各支部党建投入不太平衡;创收途径少,民生福祉未得到有效改善等实际情况,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铸魂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筑基工程、密切联系服务师生员工的凝心工程、推动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聚力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勇担职责使命,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为建成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动员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持立德树人,深耕内涵发展,加快实现新组建学院人心思和、人心思稳、人心思进的特殊要求,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上新台阶,见新成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提高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干事创业敢担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精神的落实。加快推进学院人心、文化、学科、专业等的深度融合和各项改革,促进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5.清正廉洁做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深入涵养清风正气,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由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以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全院师生党员参加。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左右基本结束。

地测学院主题教育按照五抓五强化的基本思路展开:一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二抓调查研究,强化作风建设;三抓为民服务,强化责任担当;四抓剖析检视,强化整改落实;五抓规矩底线,强化清廉自守。着重在“透、实、新、活”(学透、做实、创新、搞活)四字上下功夫,写好“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铸初心”四个篇章,努力取得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1.全面动员部署。召开院党委专题会议,就开展主题教育作出总体部署安排。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支部书记(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布置、推进主题教育,在学院全体党员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活动,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领全院党员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2.突出学习重点。按照校党委要求开展读书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把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作为重点,学深悟透,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

    3. 讲好专题党课。开设“大地之声—初心讲堂”,邀请老党员向全体党员讲述身边最美党员故事;“书记讲坛”、支部书记15分钟党课。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院党委书记为学院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员讲专题“微”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4. 丰富学习形式。以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讨论、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主题沙龙、观看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宣传片等方式,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方式,联系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每月组织党员开展1次学习讨论,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并且将学习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工作的始终。充分利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弘扬革命先辈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发党员爱国爱党的热情。组织党员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注重运用“学习强国”“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共产党员网”“阳光地测”以及各支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学习、交流、评比。  

 ()抓调查研究,强化作风建设

 从领导班子自身做起,强化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的作风。开展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目的在于能够提出一些有用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着力破解制约学院快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当前学院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

    1.调研内容项目化。9月底前,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学院存在的现实问题和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20项子任务,各自确定调研内容,以课题立项的形式开展调研,研判现状、剖析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和解决办法。

    2.调研方式亲民化。专题调研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一确定两深入”(即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为主要方式,深入各系、教研室、实验室和班级课堂、宿舍社团、讲座网络,全方位、多维度,广泛听取意见,倾听师生呼声,结合自身实际思考能为学生做什么、能为老师做什么、能为学院做什么,解决实际问题,取得调研实效。

    3.调研成果实用化。10月底前,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形成1篇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学习调研成果。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自觉行动。各支部要及时总结,凝练自身调研成果。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征求、微信留言、校友走访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充分听取师生、校友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

    ()抓为民服务,强化责任担当

 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针对学院存在的现实问题,领导班子成员首先亮剑,每一位班子成员带领一个团队,重点解决一个当务之急的问题。

比如针对年轻教师师志师德师能师技亟待提升的问题,由院党委书记牵头,教学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配合,结合第35个教师节第20个师德建设月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挖掘地理系元老、著名地理学家罗其湘教授的教育资源,邀请其女儿为大家讲述罗老的故事和精神;开展“颂歌献70华诞”“我的教师路—新老教师恳谈会”,邀请老教师向新教师讲授“教学初心”;开展明天“我就上讲台”新教师教学答疑活动;组织全体新教师签订入职承诺书,同时全体教工党员签订师德承诺书,一同“践行初心”;各支部党员间开展听课评课,不忘“为师初心”;开展青年教师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和教案PPT比赛,邀请“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奖老师介绍经验;借2019级新生师生见面会之机,开展“名师寄语”和“我与老师的那些事”主题征文等活动,强化新引进博士对教师职业崇高感、使命感、责任感的内心认同,引导他们敬畏教育事业,对己严格要求,教学科研并重,做学生爱戴、同行点赞、国家满意的好老师。

借今年又是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评优赛之年,围绕“以本为本”,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促进教学能力提升,持续建设有深度、有难度的“金课”。继续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继续鼓励教师结合各专业特点和课程内容,充分挖掘和运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培育打造3-5门党员教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实现教书育人的有机统一。

  院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精神,强力推进地理学省优势学科建设特别是实验室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师范专业认证、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共建、以及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质性合作等事宜。以高质量的初心使命教育推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抓检视剖析,强化落实整改

    1.认真检视反思。学院领导班子要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特别是在推进学院融合发展、快速发展、内涵发展、解决发展瓶颈过程中,是否存在大局观念不强、战略谋划不足,动真碰硬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深入查摆自身不足,认真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对检视的问题要一条一条列出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2.推进问题整改。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反思和查摆出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了解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落实人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对主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以制度化的形式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抓规矩底线,强化清廉自守

 1.按照省纪委要求,专题学习《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

   2.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发挥党委纪检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引导全院党员从反面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对照反思,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努力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腹有诗书,心有法度,永葆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1月底前,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结合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成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组织领导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院党委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站在高处、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院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做好表率、当好示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院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支部成立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任组员的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切实按照校党委要求统筹安排好主题教育工作。

二)做好统筹结合

坚持系统思维、做好整体谋划、统筹结合,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问题、边整改,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服务师生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采取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树立榜样先进,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力戒形式主义

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但也要每人发一个学习记录本,并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检查督促;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积极性,以主题教育的成果检验干部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形成好经验好做法。


地测学院党委

                               2019年9月27日

附件: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学习及活动安排一览表.docx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