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7

根据《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学校党委的动员部署要求,结合商学院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担当,积极引导全院党员师生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立足学科、专业、学生实际搭建育人平台,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魂聚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生态,坚决把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党员师生围绕“立德树人理念是否到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否充足”“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否达标”“管理服务的效率是否得到提升”“执行纪律的刚性是否得以保持”等“五个是否”查摆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深入推进思想解放、深入锤炼政治品格、深入落实“三项机制”、深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涵养清风正气,确保全院党员师生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努力抓住时代脉搏,找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扎实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参加人员

商学院全体党员师生。

(二)时间安排

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左右基本结束。

(三)主要工作

 1.推动理论学习、思想教育走深、走实

1)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导学功能,以基层党支部为学习主体,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开展“四重四亮”活动,并最终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集中研讨交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会,每次学习会确定2位重点发言人员,重要专题学习内容邀请校内外专家解读,每次学习会邀请2位党支部书记列席。

2)认真组织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学院党委书记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重要文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代表、师生党员代表交流学习体会、检视思想认识深度、提出意见建议。

3)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园、连云港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宣传视频,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基层干部学赵亚夫、普通党员学王继才”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师生党性修养,激发爱国奋斗热情。组织党员师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70周年国庆系列影片,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专业特色,遵循课程育人的规律,培育学院课程育人“示范课堂”。

4)扎实做好“书记讲坛”活动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党委书记面向全院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内容突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财政经济工作史、经济思想史、管理思想史等相关内容。同时在基层党支部中开展“党支部书记微党课竞赛”,评课件、录视频、做点评,突出主题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举措。

  2.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

1)调研内容

紧紧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2023”发展目标和校内巡察共性问题,重点着眼基层党支部提质增效、“3+4”学生教育管理存在短板、个别专业发展遇到瓶颈、部分师生干事创业精神懈怠、学院办学空间亟需拓展、高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不足、开放办学的举措不多、学院内部治理体系不够完善等实际问题,深入了解师生需求、掌握师生动态,扎实推动学校党代会20项子任务在商学院落地落实。

2)方式方法

9月底前,党委书记、院长围绕学校确定的调研范围,按照院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制度的安排,分别召开高级职称教师、党员青年教师、教学为主型教师、各类型学生的座谈会,与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党外教师、学生骨干个别谈心,实地调研教学科研资源保障情况,选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并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3)成果运用

10月底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至少形成1篇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学习调研成果。依据调研成果和师生在调研过程中反映的共性问题,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支部建设“标准年”考核办法、二级教代会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的出台和落实,确保调研成果转化为立场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自觉行动。

  3.严肃认真检视问题、补齐短板

 组织全院党员师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先进典型和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深刻检视剖析。

1)深入对标找差、对表找差。学院领导班子要对照标准,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基层党支部要对照《江苏师范大学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及其检查办法、指标体系,逐项检视本支部的存在问题,寻找差距。

2)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书面征求建议和意见等方式,开展“听意见,访基层”活动,以“两听一问”(即听意见、听建议、问问题)的方式,听基层党员、普通师生的意见,听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建议,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3)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师生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学院开设“廉政教育讲堂”,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邀请财会专业人员开设科研、教学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讲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师生从反面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对照反思,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4)认真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师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学院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4.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结合学院检视问题环节列出的“问题清单”,制订“责任清单”和“路线图”“时间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特别是贯彻学校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不落实、不扎实等问题,立行立改、逐项销账。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认真检查基层党支部学习制度是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支部书记和支委的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双带双领”的要求是否执行到位等等。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将以适当方式向全院师生进行通报。

2)落实常规整改。对照岗位职责和学院工作目标,以上率下,认真抓好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常规问题的整改落实,与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相结合,完善“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重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制定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3)抓好作用发挥。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全面落实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品牌案例、创新案例的打造,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开展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与党委办公室党支部、财务管理系党支部与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师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的师生员工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细化落实工作举措,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积极构建“学院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立体联动机制。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把推进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主要内容,做到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部署,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主题教育重点和着力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保证主题教育全覆盖。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传达学校、学院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注重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力戒形式主义。

 2.加强沟通、上下协同。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做好规定动作,增加自选动作,加强与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从方案制定、进程安排,到主题教育中的标准把握等,及时请示汇报,准确领会上级意图,确保学院主题教育开展规范、推进有序。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反馈,有序推进。

 3.加强宣传、确保实效。充分发挥学院“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反映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进展成效,及时发现、表扬党员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本次主题教育注重学习教育质量,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整改落实不以口号、文件、会议代替整改,而以制度、活动、成效见到效果;主题教育工作质量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和评价。


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程安排.docx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