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6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师大委发〔2019〕17号)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校党委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主题教育同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同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同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建设品牌强院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实现“五查五深五确保”目标:一是查看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到位,深入推进思想解放,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查看提升党性修养是否到位,深入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查看履行职责是否到位,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将其贯穿于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查看服务师生是否到位,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守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学院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查看执行纪律是否到位,深入涵养清风正气,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做表率。

三、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由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以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全院师生党员参加。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左右基本结束。主题教育结合“六个一”工程(一颗心、一面旗、一幕剧、一堂课、一张网、一盘棋)展开,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以六进三问三落实六进:一进课堂、二进班级、三进宿舍、四进社团、五进讲座、六进网络三问:一问能为学生做什么、二问能为群众做什么、三问能为学院做什么三落实:一落实师生关注、二落实志愿服务、三落实实事好事的形式,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 

(一)一颗心,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1.全面动员部署。召开院党委专题会议,就开展主题教育作出总体部署安排。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支部书记例会、支部党员大会,布置、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全院党员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突出学习重点。按照校党委要求开展读书活动,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手册》,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把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作为重点,学深悟透,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

3.丰富学习方式。以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讨论、专题辅导、主题沙龙、观看电影等方式,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院党委每月组织班子成员开展1次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方式,联系专业建设,每月组织党员开展1次学习讨论,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并且将学习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工作的始终。

4.拓宽学习平台。组织党员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注重运用“学习强国”“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学习。

(二)一面旗,榜样引领,追求卓越

1.展立德树人形象。全体教师参与开展“迎华诞、忆初心、践使命”师德师风形象展示活动,以“初心”视频展示、“师生情深”照片展等形式,把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励教师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引导教师坚定育人初心,坚守教育信念。

2.树师生党员先锋。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以“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宿舍”等形式,争当新时代奋斗者。以青年教师党员发展为契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师德师风。

(三)一幕剧,传承基因,凝聚力量

1.打造品牌特色。利用校内外资源打造“淮海红色文化”品牌,结合淮海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邀请先烈后代,开展淮海红色文化资料捐赠仪式、“淮海战役精神传承”报告会等系列活动。继续打磨“守初心,担使命——青春红色礼赞”红色情景剧。组织师生党员立足专业实际,在淮海战役红色文化暑期调研成果基础上,不断挖掘历史事实,深化成果研究。动员师生将淮海战役期间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以舞台剧的方式展现出来,讲好淮海战役故事,弘扬淮海战役精神。配合学校做好“承诺·践诺·评诺”学生党员主题教育。组织全院师生观看红色情景剧,追寻红色足迹,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2.汲取伟人力量。充分利用“恩来精神” “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我爱我的祖国》《建国伟业》《我的长征》等影片,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弘扬革命先辈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发党员爱国爱党的热情。

(四)一堂课,与时俱进,立德树人

1.讲好专题党课。继续开展“书记讲坛”、支部书记“微党课”。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院党委书记为学院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员讲专题“微”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2.建设“金课”。组织教师参加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围绕“以本为本”,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促进教学能力提升,持续建设有深度、有难度的“金课”。

3.打造思政“示范课”。继续鼓励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内容,深入研究专业培养规格中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求和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挖掘和运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培育打造3-4个“思政示范课”,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五)一张网,求真务实,实干担当

1.确定调研课题9月底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20项子任务,结合“十三五”学院规划目标任务,选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重点围绕学科专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非师范专业办学特色凝练、研究生思想教育管理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各支部要结合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和贯彻党支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组织主题研讨活动。

2.改进调研方式。专题调研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书记面对面”、“道业空间”党建沙龙,六进三问三落实形式,课上课下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课堂、班级、宿舍、社团、讲座网络全方位、多维度,广泛听取意见,倾听师生呼声,结合自身实际思考能为学生做什么、能为群众做什么、能为学院做什么,通过落实师生关注、落实志愿服务、落实实事好事,解决实际问题,取得调研实效

3.用好调研成果。10月底前,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形成1篇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学习调研成果。各支部要及时总结,凝练自身调研成果。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征求、微信留言、校友走访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充分听取师生、校友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

(六)一盘棋,认真检视,整改落实

1.认真检视反思。学院领导班子要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特别是在推进学院内涵式建设解决发展短板、品牌强院建设、“三风”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因循守旧、创新意识不强、谋划意识不强、协同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深入查摆自身不足,认真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对检视的问题要一条一条列出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2.推进问题整改。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反思和查摆出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了解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落实人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对主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以制度化的形式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3.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发挥党委纪检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引导全院党员从反面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对照反思,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1月底前,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结合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成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组织领导

院党委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院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做好表率、当好示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成立领导小组

院党委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院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支部成立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任组员的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切实按照校党委要求统筹安排好主题教育工作。

(二)做好统筹结合

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好整体谋划、统筹结合,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问题、边整改,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服务师生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采取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树立榜样先进,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力戒形式主义

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积极性,以主题教育的成果检验干部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形成好经验好做法。



2019年9月20日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