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5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充分认识主题教育“四个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事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学院工作各环节,把推进思想解放作为重要前提,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要抓手,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斗争精神,解放思想,众志成城,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打造思政“金课”提升动能,为创建国家示范马院奠定基础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负责全面抓好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

组  长:沈道海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冠群  石海兵  刘  勇  何宏成  韩洪政

秘  书:陈  瞳

为充分调动各支部书记的主动性创造性,成立主题教育工作组,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沈道海

副组长:韩洪政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为良  杨现勇  张志建  陈  瞳

三、目标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努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国重点马院和高水平大学而奋斗。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提高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干事创业敢担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精神的落实,加快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5清正廉洁做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深入涵养清风正气,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工作安排

这次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参加范围为全体党员,其中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能力不足问题,着力解决事业发展短板问题、推进工作创新性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推进主题教育,以工作绩效检验实际成效。

(一)聚焦学深悟透,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1、开展个人自学。全体党员要以自学为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10月底前,每位党员读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3本书。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党史、国史,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确保学有所获。注重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搞好理论研究和阐释解读,组建讲师队伍,面向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常识口袋书》,发放给每一位党员融入日常学习。为每位教师购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此基础上,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书籍资料,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用好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学习途径,增强学习实效,每周通报各支部参学活跃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即时推送相关学习内容。

2、组织集中研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要有计划地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以专题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充分利用9月至10月的每个周三开展集中封闭学习和交流研讨,做到学习有计划、出席有考勤、发言有记录,重点围绕以下五个专题进行研讨:

专题一: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忠诚心。深刻认识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而来、要到哪里去,结合实际认真查摆和解决党的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组织研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党员如何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否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二:树牢根本宗旨,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认真查找和解决群众感情淡漠、对师生反映问题消极应付等问题,结合岗位实际,组织研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如何体现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从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专题三:敢于担当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深刻认识马院正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查找和解决思想保守、精神不振、思路不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树立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奋斗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和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

专题四:紧扣铸魂育人,永葆对学生的责任心。深刻认识高质量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主动迎接困难挑战,认真查找和解决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面临的师资人才短缺、改革动力不足、科研支撑不强、资源保障不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战略高度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专题五: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深刻认识纪律规矩是不可触碰的红线,认真查找和解决政治纪律意识不强、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强化内部风险防控,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得失的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专项活动促学。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促进理论学习自觉,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对照先进学。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组织观看主题教育宣传片。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好先进典型教育,组织研究生党员寻访马院离休教师隋光先生的先进事迹,聆听红色故事,感悟信仰力量。邀请全国优秀教师陈延斌教授为学生党员讲授从教40余年的人生历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

灵活机动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经典品读、知识测试、观看影片、书记讲坛、“为祖国颂歌”大合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全国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绘制“红色地图”,汇聚省内及徐州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新时代奋斗精神。

现场直观学。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适时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上一堂实地革命传统教育课。在各支部推行党员讲“微党课”活动,组织开展1次微党课观摩会。结合创建全国重点马院和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组织部分党员教师赴省内外高水平大学调研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

联系自身学。重点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组织开展2019年下半年庆祝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警示教育学。充分利用和发挥“廉政讲堂”的载体作用,邀请有关专家开展党员廉政教育。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抓手,开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二)聚焦求真务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1确定调研课题紧紧围绕校党委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和学院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明确调研重点,全面深入一线,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掌握师生动态,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学院重点任务落实。9月底前,学院主要负责人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并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开展专题调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一确定两深入”(即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为主要方式,带着真情实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随堂听课、个别访谈、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调研情况,10月底前形成调研报告并上交,报告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解决实际问题,对工作有指导作用。按照要求积极参加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立场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自觉行动。

(三)聚焦自我革命,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开展“听意见,访基层”活动,以“两听一问”(即听意见、听建议、问问题)的方式,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反映、改进作风的建议,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既注重收集汇总基层反映的共性问题,又注意倾听查找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2、认真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

3、深刻检视反思。学院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全体党员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检视问题清单于10月底前完成。

(四)聚焦突出问题,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1、开展专项整治。根据上级部署,重点抓好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要以适当方式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抓好整改落实。要结合“问题清单”,列出“责任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特别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重点工作任务不落实、不扎实等问题,立行立改、逐项销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重点,认真抓好整改;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要倒排进度、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4、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及时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全面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健全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五、保障措施

1、严格落实责任。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担负起领导、指导责任,参与抓好所在支部的主题教育。注重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加强指导。

2、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同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注重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成果。

3、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动态,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积极为学校主题教育网站提供素材。注意总结和提炼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4、防止形式主义。注重以好的作风抓主题教育,坚持“闭门”抓学习、“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注重学习教育质量,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内容,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作秀、不搞花架子,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不避重就轻,整改落实不虎头蛇尾、不久拖未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9925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