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鹏 | 初心不忘,奋斗不止

发布时间:2019-03-25

  李荣鹏教授是江苏师范大学直属业务单位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也是我校近年来引进高层次人才中首个担任支部书记的典型。作为江苏省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的优秀博士,入校工作后,他在很短时间里就取得了科学研究方面的突出业绩,已发表世界顶级期刊《Science》子刊文章1篇,主持多个国家项目,同时连续获得“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高层次创新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省级人才称号,科研成果丰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谈及与生物的结缘,李荣鹏如数家珍:“这个说来话长,我参加高考是在2001年,当时通过《新闻联播》了解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科学研究成果,即在小鼠的身体上培养出了人类的耳朵,这则新闻曾轰动一时。都说‘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这是一个高新技术行业,再加上我也比较热爱探索新兴事物,于是便选择了生物。”师长的教诲也是他选择生物学专业的原因。“高中一开始,我的生物成绩并不太好,但当时我的生物老师对我特别关心,给我介绍了很多生物行业的前景,他的鼓励也为我埋下了兴趣的种子。”一点热爱如星星燎原之火,从本科到如今,李荣鹏从事生物研究已将近二十年的光阴。

  面对自己所取得的丰硕成就,李荣鹏将其归因于本科时打下的坚实基础。本科时专业要求严,淘汰率高,进班时的42个同学到大三只剩25人。专业的特点与环境的影响造就了他专注学习、丝毫不敢松懈的品质。2003年,步入大三的他就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实验训练,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对当时的一位博士师姐记忆尤深:“她在科研方面非常严谨好学,甚至实验间隙也很少休息,一直在学习。”这种榜样的力量对李荣鹏日后科研的学习态度产生了很大影响。

  为拓宽自己的视野,走在世界科研的最前沿,2014年,李荣鹏前往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跟随感染免疫方面顶尖的专家学习。这段美国的求学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帮助。美国的科学研究崇尚交流,实验遇到具体困难时,导师们会非常乐意帮忙指导。说起导师,李荣鹏回忆在美国导师的年末家庭聚会中,导师的妻儿常常说丈夫花了太多时间在学生和科研身上,以至于有些忽视家庭。这让他大为感动:这是一个纯粹把科研当作终身事业的人,自己要努力学习这种精神。

  不忘自己热爱生命科学的初心,李荣鹏始终在科学研究道路上砥砺前行、上下求索。

  

党建科研,双双带头

  

  近期,李荣鹏团队在“非编码RNA在调节宿主天然免疫系统中的分子机制”这一领域取得了瞩目的进展,并获得了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个领域近三年才在国际上兴起,由于相关的配套实验材料和工具主要依赖于进口,时间周期长,以及可操作性技术和平台上的空白,研究困难极大。然而,经过江苏省教育厅和学校在资金与实验条件方面的帮助,李荣鹏和他的团队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卓越的成果。

  走入李荣鹏在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便是柜子中排列整齐的党章与桌上摆放端正的党旗,房间的桌椅书籍布置也是井然有序。一枚党徽别在胸前,熠熠闪光,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党支部书记,他以党建来促进业务建设,再以业务促进党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如何平衡业务与党建的关系,他认为二者应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争做双带型模范党员。“双带”指的是党建上带头,业务上也要带头。学习党建首先要有正确的思想,强化思想引领、政治引领。把新时代新思想应用到工作中,是非常契合的。“我们日常工作的思想在党章里、在大会和实习报告中都已经体现了”,他举例说,“对于近年来科学界出现的学术不端、违反伦理等诸多问题,如果认真学习党章思想,实际都可以解决。”党的思想认为实事求是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要求在写文章的时候必须实事求是,而对于学术伦理更要有道德和科学的底线。

  李荣鹏通过在延安、井冈山、国家行政学院的几次学习提升思想水平,然后反过来提炼出一种思想上的东西来反哺工作,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带动周围的同学和老师。作为支部书记,李荣鹏开创了自己的“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上党课和民主生活会交流,把学习到的东西传播给年轻的老师,使他们的思想得以升华,催生和激发青年人才团队的内生动力。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重点实验室青年党员共发表包括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子刊在内的 SCI 高影响因子论文12篇。业绩在全校教师党支部中名列前茅,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凸显了工作方法的实际成效,一方面也证明了在高校教师党支部中造就“双带型支部书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立德树人,倾心栽培

  

  “科研是我们的一个工作,但教书育人也是我们的另一个工作。把学到的东西拿去传播,这一点非常重要。”李荣鹏也十分注重对学生正确的思想引领和创新思维、综合能力的培养。

  在学校研究生院开展的“学术伦理和学术道德规范”公共课上,作为主讲人,李荣鹏认为学术方面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本质在于思想上,树立好思想问题会影响方方面面,学术只是其中之一,思想政治是第一位的。研究生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思想观、人生观来影响他人。“假如下面坐着100名学生,能有10到15名把自己的三观树立得更好一些,通过他们去影响周边的学生,也是特别有意义的事,这是我们肩上的责任。”通过课堂阵地,他把正面的东西传授给学生,在正确的思想引导下带领学生前行。

  对于学生个人,李荣鹏秉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在他看来,学生走出学校步入社会后,能与同龄人竞争的便是自身的软件条件。软件是导师的训练、自身的视野以及发表在国际前沿的有影响力的文章。因此在他的研究生组中有组会制度,即在每周末下午开会讨论实验和讲文献,跟踪学术最前沿动态。“困难总是在最开始的”。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学生纷纷表示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初阅读文献的困难也可以克服,甚至在研究英语文献过程中培养的阅读能力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也大有裨益。除此之外,李荣鹏还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后盾。他说:“我允许他们失败,做失败了没有关系,但必须按照规矩做。学生必须主动去思考实验失败的问题,要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此来开拓创新性思维能力。不要被动地接受,否则后果就是找工作时什么都不会,对于自身能力的提高是没有用的。”在具备一定的基础后,鼓励学生交流,以此锻炼胆量,传播学术和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同时学习先进的知识。吴叶娇同学2018年进入了李荣鹏教授研究生组,从第一次会上报告的紧张致发烧到第二次的镇定自若应对如流,最后拿到优秀报告奖,她感谢导师给予自己成长上的帮助。“李老师经常自费资助学生们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并帮我们争取会上作报告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她说。

  “我觉得我们要为学生创造最好的条件,将他们培养好,让他们出去有一定的竞争力,另外自己的综合能力也要加强,这是作为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李荣鹏说。

  

  砥志研思,锐意进取,诠释科研人的执着;积极探索,模范带头,展现党员高度自觉;传道授业,无私奉献,树立师者良好形象。秉持一颗初心,李荣鹏教授不断砥砺前行。星光不问赶路者,时光也终将不负有心人。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吴明洁 卜令抒

   排版:大学生通讯社|江咏琪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