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在线视频会议平台使用指南

来源:信息化处作者:时间:2020-02-25浏览:24993设置

  ZOOM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与国际知名视频会议服务商ZOOM合作,免费向广大教育科研用户提供不限时长、最多支持100人的云视频通话服务,以满足当前广大师生在线教学、合作科研、协同办公的需求。ZOOM平台广泛适用于Windows、Mac、Linux、iOS、Android系统,支持手机、平板电脑、PC多类型终端。 使用方式如下:

  一、会议主持人(教师)操作图解

  1.下载和安装客户端

  PC和Android终端可访问ZOOM教育网站点https://cernet.zoom.com.cn/download,下载并安装客户端。

  Android移动终端和iOS系统终端可在应用商城中下载并安装客户端。

  以PC端为例,下载完毕后,双击下载的安装程序,程序自动安装。安装完毕后,程序会自动打开ZOOM。

  2.注册账号

  ZOOM规定会议主持人(教师)必须注册账号。请各位老师使用学校@jsnu.edu.cn域名的邮箱注册,CERNET针对教育网用户会做特殊保障。注册过程中注意需要使用手机接收验证短信,密码要符合软件的强度要求。

  在浏览器中打开https://www.zoom.edu.cn/,点击“用户注册”。


 填写邮箱和验证码,点击“注册”。

    对于首次以学校邮箱作为账号来注册的用户,点击“注册”后,CERNET会向您的注册邮箱发送激活邮件。

  在邮件中点击“激活您的Zoom账户”后,进入激活页面,填写个人信息、手机号及验证码,点击“继续”。

  信息填写准确,点击“继续”后,进入注册成功界面。


  由于Zoom授权经销商通过官网(http://zoom.com.cn)暂停了新用户注册,同时从5月1日起,之前在Zoom官网上已注册的账号,也只仅限于加入会议使用,不能再主动发起新会议。对于已在ZOOM授权经销商官网上使用学校邮箱注册过的用户,如果想继续免费使用ZOOM账号,可通过重新“注册”方式将原有账号添加到教育网ZOOM账号体系下。CERNET ZOOM将会保障教育网用户疫情结束前仍可主动发起100人不限制时长的会议,疫情结束后将恢复100人以内会议40分钟时长的限制。

  重新注册步骤同上,注册成功后,将会收到“请求将原有账号加入CERNET ZOOM账号体系”的邮件,请点击“批准请求”或批准请求链接


  在批准请求后,弹出确认切换账户界面,点击“确认并切换”。

  点击确认切换后,弹出成功切换为CERNET ZOOM成员通知。至此,可继续使用原有ZOOM账号。


  3.主持一次会议(教学直播)

  打开客户端,点击“登录”后,填写账户信息,点击“登录”。

  登录ZOOM视频会议客户端后,点击“新会议”后的∨箭头,勾选“视频会议”表示开启视频会议,不勾选“视频会议”表示开启音频会议;然后点击“新会议”图标,即可启动会议。

  会议开启后,点击使用电脑语音设备,然后进入视频会议(在线课堂)界面。

  4.功能介绍

  (1)会议邀请(上课)

  校内注册用户邀请:会议开启后,点击“邀请”按钮,在弹出的窗口直接查找、选择校内注册用户,然后点击右下方“邀请”。

  即时通讯工具邀请:会议开启后,点击“邀请”按钮,在弹出的窗口点击“复制链接”或“复制邀请信息”,将复制的会议邀请信息粘帖到QQ、微信、短信或企业内部其他通讯工具直接发送给参会方。

  邮件邀请:会议开启后,点击“邀请”按钮,在弹出的窗口点击“默认邮箱客户端”,自动打开PC端邮件客户端,并默认编辑好会议邀请信息,您可以对其进行编辑修改,然后发送给参会人员即可。

  最简单的邀请方式可能是直接告诉被邀请人你的会议号。

(2)共享设置

  点击视频会议界面下方“共享屏幕”,在弹出的界面上选择需要共享的内容(屏幕、电子白板、office文档、音/视频文件、应用程序等等)。

  ①“共享屏幕”,参会者可以看到您屏幕上的所有应用和操作。

  ②“共享白板”,参会者可以看到一张“白纸”,您可以在“白纸”上进行写字、画图等操作。

  ③“共享iPhone/iPAD”,参会者可以看到您的iPhone/iPAD屏幕,注:此操作,需要iPhone/iPAD和您的PC在同一个网络环境,才可以共享。

  ④“共享文件窗口”,参会者只能看到您打开的数据文件,无法浏览您的桌面,保护隐私。注意:共享视频或音频文件时需要勾选左下角处的“共享声音”,参会者才可以听到更优质的视频或音频的声音。

  另外,主持人点击“共享屏幕”右边向上箭头,可对屏幕共享进行设置(同一时间只有一个参与者可以共享;多个参与者可以同时享)。

  (3)管理参会者

  锁定会议:主持人点击视频会议界面下方“管理参会者”,然后点击“更多”,选择“会议加锁”。一旦选择“会议加锁”,新的参会者将无法加入会议。



  全体静音/取消全体静音:主持人点击视频会议界面下方“管理参会者”,然后点击“全体静音”则所有参会者被静音,点击“解除全体静音”则所有参与者可发言。

  移除参会者:主持人点击视频会议界面下方“管理参会者”,选择待移除的参会者,在其名字后点击“更多”,选择“移除”。

  (4)会议录制

  主持人录制:点击视频会议界面下方“录制”,立即开始会议录制。录制过程中,可以选择“暂停或停止录制”。停止录制后,在会议结束时,会议录像自动转换成mp4格式文件,并保存在本地电脑上。

  参会者录制:参会者如果想录制会议,则需要向主持人申请会议录制权限,主持人允许录制才可以录制。主持人点击“管理参会者”将鼠标移动至需要录制权限的参会人员,选择“更多”-“允许录制”即可。

  (5)文字聊天

  点击视频会议界面下方“聊天”,可开启文字聊天(群聊、私聊)功能。选择发给“所有人”,为群聊模式,所有参会者都能看到您发送的信息。选择发给“某个参会者”,为私聊模式,只有对应参会者才能看到您发送的信息。

  二、参会人员(学生)操作图解

  1.下载和安装客户端

  下载安装程序同会议主持人(教师)操作。

  2. 加入会议

  点击“加入会议”,填入会议号和姓名,再次点击“加入会议”。

  按照需求,选择是否打开视频。

  连接电脑语音设备,根据需求选择是否勾选“加入会议时自动启用本地音频设备”,然后进入视频会议(在线课堂)界面。

  如需了解ZOOM更多功能,可下载参考官方使用手册详细介绍。附下载网址为:https://www.zoom.edu.cn/file/d4701dd24c8c694b9c478b1c182d0905.pdf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20年2月25日 

返回原图
/